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翻滾吧!男人》二十年磨一劍

2020(還是要說2021)東京奧運期間,我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的比賽,只有一場。是體操選手李智凱的體操鞍馬決賽。


看到《翻滾吧!男孩》中的小男孩李智凱成長為如此優秀的體操選手,真是替他感到高興。

常來我家的網友(半荒廢的部落格真的沒人常來這位小姐不要想太多),應該知道我很懶惰,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也絕不坐著。常做的運動就是日常的走路,頂多在家裡騎騎健身腳踏車,時間大概是一集影集或半部電影。所以,對運動賽事自然也沒那麼熱衷。有興趣的會在賽後再播來看,有時不看也無所謂。

 

話說奧運期間,朋友們常常在 FB line 群組轉發一些奧運的相關新聞。點開網路搜尋首頁也會有好多即時新聞映入眼簾。在這個新聞氾濫的時代,不用主動去注意新聞,而是新聞會主動向我迎面撲來。

 

當然我還是很關心台灣的選手們有沒有得獎。雖然,蘇軾說「勝亦欣然,敗亦可喜」我很贊成,但是,在心裡還是默默希望台灣選手們能夠旗開得勝。畢竟台灣對待運動員,尤其是尚未闖出一番名號的運動員,方式及待遇真的不是那麼友善。贏了獎牌至少有獎金可以補貼一下沒日沒夜,長時間辛苦的訓練。

 

但是,我一直很關注李智凱的體操比賽,因為他可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小孩啊(但是他不認識我)。我們這個年齡層有在看台灣電影的人,應該都認識體操選手李智凱跟他的恩師林育信教練

 

2005年的電影《翻滾吧!男孩》,電影中那七個小朋友摸爬滾打真的好可愛(摳下巴咕嘰咕嘰),李智凱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的電影《翻滾吧!男人》,李智凱已經成長為一個身材健壯均勻,體魄強健的國家代表隊體操選手了。

 

連我這個體育白癡都知道李智凱擅長的體操項目是鞍馬類「湯瑪斯迴旋」。

 

8月1日,守在電視機前的我,看著李智凱在鞍馬上轉來轉去,迴旋來迴旋去(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想不出形容詞)那45秒時,我超緊張。因為據說「湯瑪斯迴旋」很容易不小心就掉下來了,除了本身堅強的實力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的。


在他完美落地時,我心中想起的第一句話是十年磨一劍,但其實他花了將近20年,是「二十年磨一劍」。就為了這45秒,李智凱花了多少時間心血,身體受了多少運動傷害,在兩部電影中,觀眾可以明顯的感覺出來。


他在《翻滾吧!男人》裡,有一幕是訓練時他失手從雙槓上掉下來,「碰」很大一聲,整個人重重地撞在雙槓上。我在螢幕前看了都好痛,心臟也跟著「咚」了一聲,更何況是當事人李智凱呢。


在我看完李智凱在鞍馬上比賽的45秒,完美落地後心裡滿是感動,想說當年那個在菜市場翻滾的小男孩,已經成長為一個成熟的男人,優秀的體操選手。


但是,真正讓我掉下兩滴清淚的,是這張李智凱在得到奧運體操鞍馬的銀牌後,跟林育信教練擁抱在一起的照片。


在林育賢導演的 FB 看到這張照片,真是非常感動(淚)。我想很多人都跟著他們兩人一起哭了。

看過這兩部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林育信教練是如何從李智凱六歲時,就開始手把手的教導他。不只是體操技術方面,還有人格及自信心的養成。說是「千里馬遇上伯樂」也不為過,但我覺得林育信教練對李智凱的「如師如父」,更適合用來形容他們兩個人。沒有絕對的愛心、關心與信任,是不可能把彼此最精華的二十年交付到對方手上。

 

非常感謝林育信教練的弟弟,電影導演林育賢,把這一對師徒感動人心的故事記錄下來。對一個體育門外漢如我來說,不僅是長了知識,增廣見聞,更是看到一對師徒之間二十年來的深厚情感,並且如何互相扶持,一起成長,實現共同的夢想。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翻滾吧!男孩》,《翻滾吧!男人》這兩部感動人心的電影(紀錄片)。再對照林育信教練跟李智凱這兩人得到奧運銀牌後擁抱在一起的激動,也許我們可以得到一點啟發,進而鼓勵自己。(例如我可以勤勞一點?→這位小姐想太多)


哦,當然還有翻滾吧三部曲的另一部電影《翻滾吧!阿信》,是在描述林育信教練年輕時的故事,也是很值得一看。(這部電影光是看彭于晏的身材就值回票價啦!)(對,我好膚淺。)



BTW-1:希望李智凱在2024巴黎奧運,可以有更好的成績,加油。

BTW-2: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