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一些關於金庸的,日常的。

常來我家的網友(沒人常來好嗎尤其妳剛搬家),應該知道我是(半吊子)金迷。

10月30日晚間看網路新聞知道金老仙逝了。隔天,收到老朋友的訊息:你的偶像金庸掰掰了欸。


金庸    
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是金迷。  

說真的,看到新聞並不會感到很震驚,只是想說:「啊,就是這一天啊。」

身為一個十幾歲開始看金庸,至今仍是有空就會把金庸小說拿出來翻一翻的書迷,一直都有在注意金老的新聞。這幾年常看到的消息不外是金庸身體不好不見外客了,金庸生病了,甚至看過金庸得了老年失智症......之類的新聞。再加上金庸都九十幾歲了,說真的,看到他仙逝的新聞,雖然有淡淡的哀傷,但也不驚訝。

朋友問我:「妳會寫一些有關金庸的東西嗎?」我回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想寫的。」

因為金迷實在太多,所以在新聞在專欄在臉書在好多地方,好多金迷都在發表對金庸的高見。尤其是臉書,幾乎被洗版。(可怕的同溫層)

我也只是在看看聽聽,沒什麼很大的感想。

然後,今天(11月13日)聽到廣播新聞播報:金庸大師今天在香港火化,化成一縷輕煙。

在家裡晃了一圈,看到一些有關金庸的東西,隨手拍了一些照片。

金庸  
書櫃一角。前面是古早的遠景版,後面是世紀新修版。(太多本又太重了懶的搬出來拍照)

金庸  
世紀新修版我沒很愛,買了以後翻過一兩次,就放在書櫃內層沒怎麼拿出來過。 

金庸  
遠景版的《鹿鼎記》。

金庸  
遠景版的《鹿鼎記》,不知看了幾次,看到脫落掉頁的非常嚴重。(不過這版的裝訂品質不是很好)

金庸  
遠流改版後的封面,也是現在各大書店行銷通路在販售的二版(以前所謂的新版)。

金庸  
床頭的除濕機上面。(這版是早期的遠流版)

金庸  
不要懷疑,金庸小說是廁所的基本配備。(《連城訣》我超愛,為什麼都沒什麼改編的電視劇或電影呢?)

我家的版本多又雜,因為早期看金庸時都是這邊買一套,那邊再買一套,不會特別想收集什麼版本或是一定要一整套36本。還常常看壞了一套(早期的遠景版真的很容易掉頁),就再買一套來看。當初還買過一些文庫版放在背包裡,有空時拿出來打發時間,看到都掉頁也拿去回收了。所以我家這些年來的版本大概都有過。

特別寫一些什麼緬懷紀念金庸好像不是我的專長,金庸已經融入我的日常生活當中,以後還是會繼續存在我的生活當中。跟以前一樣,他的生人不曾跟我有過交集,但是他的作品早已常駐我心中。

看到金庸大師今天火化,化成一縷輕煙。內心好像什麼東西丟失了,有感而發寫下這篇廢文。


27 則留言:

  1. 我是Joy.這個blog的身分我很少用...至於Joy是誰...就說那個一直重複掉進狼牙棒坑的那個好了...

    我說半天只是想告訴你...金庸在如廁時實在太有用了...為什麼? 而且明明看過N次還是會捨不得放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不用說我也知道是妳啊^^,妳是江左盟美國分部,我是江左盟台灣分部,大家一起感恩宗主,讚嘆宗主!(一起大喊:小殊我愛你)

      對吧!對吧!金庸小說在廁所看的時候進度特別快。大家都在po成套的書放在書櫃裡的美美照片,我偏要po金庸小說放在馬桶上(是有多反骨),這才符合民情啊。

      刪除
  2. 自己文筆不好,所以坐等文筆好的人把心中感(廢)受(話)寫出來...

    喬遷沒送花籃不好意思,原來登入的帳號在這不管用,花了一點力氣註冊才能留言。

    連城訣,看過。舒潔,了解。好奇的是,這兩中間的馬賽克(所有照片其它書都沒有這份特別待遇),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筆不好的人還喜歡寫廢文,寫廢文就算了還寫一堆...這...

      讓你花了一點力氣註冊真是不好意思,因為以前在舊家不用登入可以匿名留言時,碰到網路小白來家裡亂,從此以後我就設定要登入了。我這個帳號也是當初為了在網友家留言註冊的,想不到要搬家剛好有地方搬,真是運氣太好了。也許你有了帳號也可以寫點東西以後變成網紅(?)。

      馬賽克那兩本書很沒營養,po出來貽笑大方。(那po馬桶有比較優雅嗎?)

      刪除
    2. 哈哈哈,就知道~
      不是我自作多情就好。

      刪除
  3. 我絕對是江左盟美國分部部長...

    常常告訴人家我有幾部金老的作品幾乎年年重溫. 沒有說的是,我都馬在廁所裡溫的...但我真的不能在廁所外面讀啊!我會一口氣全部讀完,然後問自己為什麼看過N遍的書還要熬夜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江左盟美國分部部長妳好。(妳當之無愧^^)

      有習慣看金庸的人其實都會想到就拿起來看一下,不一定是整部看完,可能想到那個章節段落就去翻出來看。我自己除了《書劍恩仇錄》跟《碧血劍》這兩部比較不熟之外(這兩位男主角我都很想巴他們的頭,重重的),其它的大概不管哪一個章節隨時都能接下去看。年輕時喜歡的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那些現在反而比較少看,現在比較常看的是《白馬嘯西風》跟《連城訣》這類在講人性的小說,可能經歷社會險惡,體會比較深刻吧。

      刪除
  4. 我...我是頭像用Keroro(青蛙啦)的那個
    你搬家之後第一次出現 希望阿默還記得我LA
    ----
    沒想到,金老也過去了,阿默也搬家了(?)
    還記得第一次在你這裡留言,就是剛看完飛狐外傳的時候吧
    當年上網google程靈素,想看看我的看法和旁人的異同
    那時候真的很討厭胡斐,討厭到我甚至不看雪山飛狐
    程靈素是真的情深義重又冰雪聰明,可是不夠正......
    胡斐只愛正妹尼姑和苗家羅莉,又不聽三件約束,害死程靈素
    真的是讓人很噁心(噁心程度直逼陳家洛)
    最近看了雪山飛狐,羅生門式的說故事不錯,胡一刀夫婦也形象立體
    苗人鳳更是鬱悶的「打遍天下無敵手」:
    武功天下無敵,但家庭失和、孤苦無友,除了唯一的女兒
    世交、同輩都是小人,好不容易遇到胡一刀夫婦又給自己誤傷而死
    實在是和其他武功、女人兼備的幸福主角大相逕庭...
    就說到這裡吧,再說下去沒辭了,主持人 剩下的五千字就不用了
    希望阿默有天來寫篇《雪山飛狐》文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Keroro ^^ ,當然記得啊,其實你這個帳號Lin KJ我有印象,你第一次去我舊家聊程靈素,應該就是這個名字。我們一起替程靈素抱不平還大罵胡斐是渾蛋啊。

      然後《雪山飛狐》那一刀到底是砍下去了沒?以後是真的沒答案了,雖是意料中的事(我一直認為金老不會把這個懸案寫完),但還是感到有點感傷。一個沒有結局的小說,真是讀者內心最大的懸念跟遺憾。

      《雪山飛狐》短期內應該是沒有時間寫了(好啦還有懶惰誤我ㄧ生),雖然胡斐對程靈素很渣,但是這本小說真正的男主角應該是胡一刀。我非常喜歡胡一刀這個角色的個性,粗曠豪邁但又柔情似水,心思非常細膩,難怪胡夫人會愛上他。啊,這本小說還有一個小小的懸念,胡夫人到底叫什麼名字?金老也沒寫,胡夫人真是女中豪傑我也好喜歡她。

      苗人鳳雖然是個俠義之輩,但是個性太悶了,悶就算了還是個大白目,常常在老婆面前誇別人的老婆好,是我我也要跟他離婚啊,誰受的了啊!(翻白眼)

      金老雖然走了,但我們這樣聊他的小說,證明他的精神永長存。

      刪除
  5. 嘿嘿,我今天到pixnet才發現妳搬家了呢~
    終於變成鄰居了,歡迎、歡迎。
    所以妳整個部落格都搬過來喔?
    果然妳還是寫了一篇金庸的文haha畢竟是過去不可磨滅的一段記憶。
    本來還考慮搬一次家,但是妳都過來了...
    時間過得飛快,都12月了,希望妳在這邊適應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hug),本來想說搬完再去妳家通知妳,但是最近比較忙又被一些事情卡住了。文章是大部分搬過來了,但還沒整理裡面的一些分段跟連結,可能要過年有假期時慢慢整理了。(對,我是在講農曆年,我超會拖大家都知道)(還很懶惰><)

      P系統廣告已經多到不是很尊重使用者,我覺得雖然是免費的使用空間,但廣告越來越多讓我感覺非常差(是有多缺錢?),有一天它又多了一個彈跳式的廣告我超火大(脾氣差^^),就開始搬家了。幸好我文章也不多(懶惰也有好處ho~ho),就有空時一天搬個幾篇這樣。妳舊家超~多~文,估計不能像我這樣慢慢搬了。對於離開P系統我完全沒懸念,就是捨不得那邊的留言板,好多網友留言比我寫的廢文更精采啊,可惜我不會搬留言板。

      還要謝謝妳,當初為了在妳家留言申請的帳號,因為火大(^^)想立馬搬家,本來還在龜毛B系統還是M系統,因為B系統有帳號就直接搬過來了,哈哈,3Q。

      關於金庸,妳知道(?)我這個人慢熱,看到他仙逝說真的不會很難過,但過了一陣子看到他火化竟然心頭一酸,我真的是有夠慢熱。(攤手)

      刪除
    2. 不知道是自己還對blogger不太熟還是怎樣,越用越覺得不是那麼方便。譬如我沒辦法知道妳有沒有回覆留言,一定要自己進來這裡查。以前只要進入Pixnet的部落格內,看上面鐘的圖案都會有通知的。然後,在自己的部落格好像也沒辦法加其他部落格的連結?所以我每次都要重新打關鍵字找妳家。不過我已經加到我的最愛了,以後直接點就好。

      其實我去"視察"了M系統後,覺得妳這類言之有物的格主好像比較符合那邊的風格耶。沒想到妳還是選了這裡(嘻嘻) 昨天去妳舊家時,有被嚇到就是,想我不過一個多月沒去,妳就已經搬過來了~不過你能忍受該系統到現在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那裡,本來只是側邊廣告,現在是一進去先丟給讀者整個廣告的畫面,太太太誇張了。

      其實金先生已經超過90歲了,所以我覺得沒什麼感覺,算是高壽而且壽終正寢,算來也是一個幸運的人吧?

      刪除
    3. 其實這是習慣性的問題,像留言通知可以設定成有人留言通知會寄到信箱,我之前在P系統時也是看mail有人留言才會登入去回。妳在B系統留言,發送時會問妳要不要收到回覆通知,會通知到妳信箱,我記得我之前在妳家留言是這樣。(我B系統網友不多希望沒記錯)

      P系統不可否認是一個很好用,很容易上手的系統,但是廣告實在太多,又不給使用者付費去廣告,我舊家流量人又不多,我ㄧ年付它年費算一千好了,也應該比我家的廣告帶給它的收益高吧?所以我不懂它的經營理念或策略是什麼,惹惱使用者?我說要搬家好久了(you know),一直忍著沒搬是因為懶惰(也是因為忙),有一天突然受不了,不到一個月就搬完家了。我不是說我是慢熱型嗎,還有一句朋友說的:慢熱型一但到了燃點就會大爆炸(哈哈)。這邊至少我進來編輯文章回覆留言不用看一堆廣告,心情會比較舒爽(P系統在我自己家還要幫它點廣告是哪招?)。不過,過年有時間我研究一下M系統,也許突然就在那邊申請個帳號也不一定,不是說狡兔三窟嗎?(懶人說的聽聽就好^^)

      金庸這一生名利雙收,真的值了。

      對了,妳6月不是去馬來西亞嗎?怎麼都沒看妳寫遊記或美食(好啦美食是我的重點),問一下而已沒push妳哦,我自己都寫的不勤了(唉)。

      刪除
    4. 我本來想說留言後並沒有問我要不要被通知時,看到左下角有個"通知我"的勾選欄,應該就是那個吧?等等試試^^

      關於馬來西亞遊記...哈哈,我都忘了原來我今年還去過馬來西亞喔~好像還去過泰國說XD 遊記這種東西,真的要回來後馬上整理才行,拖久了就沒了~主要還是年紀大了,連早餐吃了什麼都忘,哪能記得幾個月前的事?而且除了吃了好吃的海南雞飯,喝了超讚的奶茶外,真的就沒什麼特別的東西可以寫。

      M系統感覺很專業,所以我應該不會用吧?雖然很想玩玩。wordpress好像類似M,可是又沒那麼難以親近。話說,我這種只是寫些上不了檯面無病呻吟的文章的人,不知在煩惱什麼?庸人自擾。

      刪除
    5. 遊記真的要一鼓作氣寫起來,看我的遊記也沒幾篇,就知道我一鼓作氣的時候也不多啦。(哈哈尷尬的笑)(我也好想吃好吃的海南雞飯)(我自己在家煮咖啡是不加糖的,但是去泰國卻好愛喝他們那個加了一堆奶水煉乳甜死人的咖啡奶茶,不知為什麼?我又不是螞蟻人→妳才是^^)

      我有孤狗過B系統,厲害的人也是可以搞的很專業,但要花時間研究。像妳說連結網站那個,版面配置那邊可以設定,因為我沒習慣做這個連結(我都放在我的最愛),妳需要的話也許可以試試(?)。

      寫部落格自己高興就好,像我也常常碎碎唸(T__T"),不用想太多啦(^^)。

      刪除
    6. 打勾通知真的會寄信給我耶(感覺發現新大陸),不過在你回覆之前,我留言之後也會先給我一封通知(我覺得這多餘)。

      因為不喝咖啡,所以無從知道泰國的咖啡奶茶有多~好喝(笑)但是我不喜歡泰式奶茶喔,反倒是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的奶茶超級無敵好喝(跟印度拉茶差不多,但是喝起來還是有些差別的)

      關於連結,我現在只有你的blog需要放XD所以暫時也不需要去傷這腦筋了。我覺得我們這種寫開心、無病呻吟(我啦)的bloggers很自在,最近發生那個貴婦部落客事件後,我真的覺得好加在。我相信他本來也不是以要營利而開始經營部落格,但人一旦被名利蒙住眼睛,接下來會走上哪條路都不知道呢~我以前看過而後來不再進去的部落格有好幾個,這個不是第一個發生事情的...是說,部落客會走偏,從他們文章的風格跟廣告增多變得世儈可以窺見一二。

      刪除
    7. 反正它寄的通知就刪掉囉,畢竟是別人的地盤,用久了就習慣了。(還要讚嘆零廣告果然孤狗家大業大不差這點錢^^)

      我自己寫東西大概都是為了紓壓,不然就是想靠夭(妳用無病呻吟好文藝我用靠夭好租俗哦哈哈)。妳說那個貴婦其實我不熟,有聽過,但是部落格界假如有業配的一般我是不會看的,尤其是美妝醫美保養品類的產品,我是一個很實際的人,有多少錢就花多少,經濟能力到哪就買那一個等級的產品。像那種很浮誇的業配,業配主我倒是不奇怪,畢竟人都要賺錢,我比較好奇的是那些在點讚或買業配產品的人,是真的需要還是跟風想要?反正我是沒在網路跟過團購啦。像我在FB按讚的部落客粉私人數不到一千個,是一個專門在介紹書籍的部落客轉粉絲團,人數不到一千個她還是很認真的在介紹書跟書籍有關的東西,而且從來不露臉,只展現內在的知識及飽和度,我真正佩服的是這種人。那種每天自拍美肌嘟嘴的,一個月業配一下子這個牌子很好一下子那個牌子也不差,網路上不小心看到都趕快關掉,我每次都想這樣修圖你/妳親生父母認得出你們嗎?(有點誇張的講法但我真的這樣想過)(而且那種一看就是修圖修過頭的下面還一堆人按讚說好美好漂亮天生麗質,看了我都覺得到底是我眼睛瞎了還是別人的腦袋有問題,我真的超邊緣人啊)(還有明明很"豐腴"不要點讚還在下面留言說你好瘦瘦的真漂亮我都想翻桌了)(對,我又在靠夭了^^)

      刪除
  6. 這麼多版本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我只有遠流版(黃皮)
    那個白皮版好令人懷念啊! 當年租書店就是看白皮的
    更早更早以前 鹿鼎記避名叫小白龍 射鵰英雄傳叫大漠英雄傳的 那個版本我也看過呢
    新版(改寫過的)一本也沒翻看過
    據說大部受好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還有一堆文庫版呢,不過都看到破損掉頁拿去資源回收了。
      你最後一句話我沒看懂(sorry),不過新修版假如沒看過千萬不要看啊。(個人意見)

      刪除
    2. 抱歉 我的意思是大不受好評! 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我是沒打算去看的 (因為不知修了那些 要整套重看仔細去找很麻煩
      而且聽到黃藥師愛上梅超風 段譽分手王語嫣就覺得太糟糕了
      簡直是倪匡後來災難般的皇冠作品 但是前期作品也是有不錯的水準)

      刪除
    3. 新修版一岀我就買了,而且很快就把它翻完,然後很快就後悔了。我對這版的評價沒有很高,假如要改一些bugs我可以接受,基於對金庸的愛我也可以再買一套。但是新修版改了很多情節,甚至是結局,對一個看這套小說那麼久的人例如我來說,對修改後的內容是失望的。

      倪匡早期真的很不錯,皇冠時期就...(不過他在皇冠出的我好像也都看過了耶我是有多閒?)

      刪除
    4. 只能說真的超級霹靂無敵閒(衷心敬拜)
      新修版一出就買好誇張啊, 說真的我完全不想去破壞我自己心中對金老以及所有小說人物的美好印象, 於是新版的我就絕緣。
      妳能入手那麼多版本還通通看完, 是說妳租書店夢想根本早已實現, 只是埋沒在自宅(的馬桶上), 像是隱居巷弄的高手一般無人知曉(曲靈風傻姑她爹)

      岔開來說倪匡 遠景那套小字版我國小看到現在, 改版過的我連拿都不想拿起, 至於衛斯理系列剛轉進皇冠的前幾十本還勉強可以, 亦不乏有超越前作的, 但是後期就一堆相同人事物在歹戲拖棚了~~(記得分水嶺是白素尋母那三集都還很好看, 後面就毀了~~)

      然後我又想到鄰家女孩看十遍(有沒有要借我啊)~~~版大您這種閒法
      我真心覺得你應該去NASA當太空人, 這樣星際效應裡面妳都不用睡覺不用冷凍, 可以一直看書看掉很多光年, 太空人最怕無聊發瘋了, 妳真的應該去當太空人然後偶爾發一下廢文給我們在地球閱讀, 只是lag恐怕會很嚴重@@"

      刪除
    5. 我覺得像我這種好奇(老)寶寶的讀者應該很多吧,當初真的很好奇金老會怎麼改,以為只會改一些bugs,哪知他老人家改那麼多啊(暈倒)。而且讓我像掃地僧那樣只要每天掃掃地可以一直看書一直看書不好嗎?(還不用付租金也不用押證件)我不想打鐵啊打鐵好累。

      (連下面的留言在這裡一起回你)倪匡有改過版?我高中就不迷倪匡了,後來還是一直看他出的小說,是因為習慣性,再加上皇冠出的那系列內容比較"普通",看一本快一點大概半小時一小時就翻完了,有些書作者寫的隨便我也就隨便翻翻了。其實我還蠻喜歡溫寶裕的,他的人設可以單獨成一系列,但是倪匡後來在皇冠寫的溫寶裕越來越奇怪,尤其跟藍絲談戀愛以後,溫寶裕都不溫寶裕了,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點。不過早期遠景出的衛斯理系列我真的蠻喜歡的。

      一套漫畫看十遍會很奇怪嗎?這套我沒買之前,在租書店至少就租了3次吧(?),過年或寒暑假有空會租來複習,家裡有書之後想到就拿出來翻一翻也很正常吧。我以前會丟漫畫,這套倒是捨不得丟,很舊了。

      刪除
    6. 天龍八部裡面武功最厲害的就是掃地僧啊~
      倪匡改版是指換出版社 換版本沒換內容 有些是換書名:
      例如紙猴變成地底奇人還分上下 不知是搞什麼鬼 摸都不想摸

      等您租書店開張我要先去借鄰家女孩跟遠景版金庸全集 拜託你了!

      刪除
  7. 補充: 倪匡皇冠後期的爛 很多人都在罵啊!
    那會罵的我們 其實也是再爛都看完了啊!
    因為就是倪匡迷嘛! (雖然看完後面整個大扣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