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6+6=4

前幾天跟剛滿4歲,就讀幼兒園小班的小侄子聊天:

阿默:「最近幼兒園教什麼?」
小侄子:「數學。」

兩手比起食指:「1+1=2」
兩手比起食指跟中指:「2+2=4」
兩手比起食指、中指跟無名指:「3+3=6」
兩手比起食指、中指、無名指跟小指:「4+4=8」
兩手比起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跟大拇指:「5+5=10」
兩手比起大拇指跟小指:「6+6=4」

阿默:「6+6=12吧。」
小侄子:「6+6=4,明明就只有4根手指頭。」(理直氣壯)

真的只有4根手指頭啊。

讓我想到家裡第一個小孩大侄子小時候,會把鍋鏟放在浴缸,會把樂高放在老爸泡茶的茶壺裡。我當時想:「小孩子是從最接近佛祖或上帝的地方移民來地(地)球(獄)的,誰說鍋鏟不能放浴缸?誰規定樂高不能放在茶壺裡的?」

也許哪天數學真的證明「6+6=4」也說不一定(?),也許6+6根本就不等於12是我們一直都搞錯了(?),也許數字可以自行合併繁衍(?)。(這位小姐小時候看太多科幻小說)(從此誤一生)

好啦,我只希望小侄子以後不要像姑姑(就是我)數學那麼爛。要像他的父母,他們數學可是好的不得了。


14 則留言:

  1.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最可愛了^^
    童言童語很療癒我們(姑姑們)對吧?
    我家目前最小的已經8歲了(小三),雖然還是很可愛,
    但是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好騙了XD
    上次吃完阿嬤的生日宴,想說中午吃太飽,隔天再削人家送阿嬤的日本蘋果讓媽媽帶回去給她們吃,結果她跟我說晚上沒時間好好享用。我以為是安親班下課要趕去上才藝班或什麼的太忙(她媽說過往往只能在車上15分鐘內吃完晚餐),所以不能坐下來慢慢吃。她小姐說,「因為回到家是我的抱怨時間,我有太多太多事情要用嘴巴,沒時間吃」
    她基本上在班上是安靜的那型,因為她說怕鋒芒太露會引起老師跟同學注意XDD
    但是每周來阿嬤這,一進門就開始「姑姑,你知道我們班誰誰誰...」
    每次看她那種認真的樣子,真的覺得很好笑。口不遮攔也只有這年紀不會顧人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孩真的很可愛,但盧起來也真的很蕃。(姑姑這時就會輕輕飄走)

      我家也有一個小三耶,也是很可愛啊,但是已經會頂嘴了。想到她小時候超可愛,可愛到挖了一坨鼻屎,捏在手上直奔我衝過來:「姑姑這是什麼?姑姑這是什麼?」姑姑一驚,趕快叫阿嬤過來接過去。是說我平常也會幫小孩擦屁股(只剩我ㄧ個大人有空時),為什麼看到鼻屎會一驚呢?(因為是直衝過來的鼻屎?哈哈)

      妳家妹妹時間也排太滿了吧,才小三就只有15分鐘吃晚餐,不過現在小孩好像都這樣,補這個補那個。我小時候就是都沒怎麼在補習,才有時間看那麼多漫畫小說。(好加在)

      伯母生日哦,雖然有點晚了,還是祝她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刪除
    2. 妳太客氣了啦,還特別祝賀我媽,替她謝謝妳囉!

      我以為現在的小學生都很忙說?她們一下課就先往安親班,如果有些才藝課安親班有,就在安親班上,不然她們媽媽下班才載去才藝教室上。學校也有鋼琴、小提琴等音樂方面,或是直排輪等運動方面的可以選。我們是上公立學校喔,如果連我們那種北市郊區的學校都有這麼多課程學,台北精華區的小學應該也都有吧?她們跟其他同學比,好像學得算少的耶~珠心算跟一種樂器,還有一項運動方面的,就這樣...但真的比大人累XDD 不過讓她們放棄任何一種,她們又都不要。最小的那個小提琴學了兩年都沒什麼長進,(當然照樣回家都抱怨小提琴老師很兇、偏心之類的。)主要是她自己不努力練琴的關係啦~我們很清楚,所以前陣子跟她聊過,如果她真的喜歡,應該是會常常練習的,就像她學鋼琴的姐姐一樣。如果真的不喜歡就不要浪費爸媽的錢跟自己的時間,後來她"勉為其難"同意了,結果轉去學長笛。她媽也沒辦法,不過現在三年級了,比兩年前比較能判斷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其實她早就想學長笛,只是我們怕會影響牙齒的生長,所以不讓她學。(怕這年紀學長笛會讓牙齒排列不好看)不過牙齒應該是家族遺傳因素很大吧?我們家的牙齒都中看不中用:都很整齊,但容易蛀牙。看她兩個姐姐的牙齒,想來她也不用煩惱牙會歪掉才是(哈哈)怎麼突然扯到這~

      他們三姊妹我都有照顧到,一開始碰到她們的便便會邊尖叫邊叫我媽幫忙,後來就習慣了,可以去考保母證照了。不過,挖鼻屎給我看到還沒發生過,我也覺得鼻屎比大便恐怖。

      刪除
    3. 說來我家小三也是一堆課後輔導(也是公立學校),音樂的,運動的,英文...。現在的小孩真可憐,想到我小時候下課都跟同學或鄰居在外面玩,假日好像也都是在外面玩,好像沒怎麼補過習。

      雖說事業普通經濟普通長像普通,但也平安健康的活到了這把歲數,小時候看了一些小說漫畫,現在長大還可以跟上潮流線上看電視電影,覺得這樣也不錯了。哪能人人都功成名就呢?(感恩)

      妳最近有看什麼嗎?我看妳家還在陽光先生呢(笑)。妳之前說妳看陳坤的《天盛長歌》,我以為妳有空會看《如懿傳》。因為妳之前不是有一陣子還蠻喜歡看霍先生的(雖然我對他無感),我是很喜歡看周迅,但是她的電視劇好像比較一般,而且PTT好像很多人對這部評價比較普通,八十幾集耶,要看的話也要很有時間吧。

      直衝過來的鼻屎真的很恐怖,很像漫畫卡通zoom in的那種感覺。(抖!)

      刪除
  2. 小孩子很可愛,看不懂我們台灣特有數字手勢的外國朋友們,也是很可愛的。

    有一次在一個很先(吵)進(雜)的實驗室裡,爬上機台檢查儀器,下意識地用拇指和食指比出 “七” 的手勢,請同伴幫我遞七號扳手過來。只看到一個兩米高的大個子,先是在那裡楞了一下,然後轉身消失了幾分鐘,姍姍來遲拿了把空氣壓縮機吹塵槍給我?!

    那一瞬間,我們兩個臉上各掛一個黑人問號,問號大小絕對不輸給Nick Young。

    直衝過來的鼻屎很恐怖,直衝過來的空氣壓縮機吹塵槍很無言。在沒有壓縮機的地方,要吹塵槍幹嘛?連蟑螂都打不死...

    終於回到有網路自由的地方,放假了,祝版大聖誕假期愉快。

    回覆刪除
  3. 7+7也是等於4(大誤!)

    M大你每次舉的例子都好好笑,想像一個200cm(有夠高)的大個子拿一把吹塵槍,那個畫面很跳痛。(這槍感覺很專業我還孤狗了一下圖片才確定是什麼槍)

    現在還有沒網路的地方?我看到這個只聯想到衛斯理(倪匡的小說)有一個好朋友張堅,在南極做研究的,衛斯理每次要找他都找不到因為那個地方只有基地有衛星電話,假如張堅出去做研究的話(例如坐潛艇下去冰川航行之類的)根本幾個月都找不到他。(我離題了)

    我也祝你聖誕快樂,雖然台灣沒放假,但是走在路上看到明亮閃爍的串燈,偶爾還能看到白雪皚皚的(偽)聖誕樹,還有不時傳來輕快愉悅的金勾杯,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回覆刪除
  4. 抱歉,是我沒說清楚,網路還是有的,但是管制嚴格了些,等於沒有…

    衛斯理,好久遠的回憶!小時候有一陣子整個人都陷在倪匡的科幻世界裡,立(幻)志(想)成為裡面的一個主角… (不是那位先生就是了)。小說內容現在大都忘光了(說好的滿腔熱血呢?!)

    漫漫長假,版大有值得推薦的立(娛)志(樂)影劇嗎?

    (按照 6 + 6 = 7 + 7 = 4 的邏輯,這篇留言也算是給出了 幻想 = 娛樂 的證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在CIA還是KGB上班啊網路管的這麼嚴格?(不要理我我又代入警匪推偵小說了)

      倪匡小說是國中看的,現在竟然還記得,但是昨天晚飯吃什麼卻忘了,這是老人癡呆的前兆吧?(抖...)(你是說哪位先生呢?)

      我最近大概就在看《The good doctor》第二季(Freddie Highmore是我的新歡),《This is us》第三季。因為有電影199看到飽,所以有空都在重看喜歡的老電影。今年整個夏天都在(瞎)忙,年底了又懶,沒看多少劇耶。

      雖然我數學很爛,但一直覺得數學是很美的東西,只是我不懂得欣賞。(攤手)(6+6=7+7=4這推論很讚,M大你數學應該很好吧→認真說)

      刪除
    2. 沒問題,讓我幫你小小複習一下,「那位先生」是原振俠每次提及衛斯理的稱呼,據說是版權的關係。兩個系列在不同的出版社,倪匡在原振俠系列避開了用衛斯理的名字,連白素也成為「那位夫人」。至於版大昨天晚餐的內容,我就沒辦法幫你複習了。不過值得慶幸,應該不會是太糟的一餐,不然就不會不記得了!

      我就先從 《This Is Us》開始吧,同事間也是好評居多。《Good Doctor 》第二季還沒播完,就稍微再等等… 謝謝推薦。


      講到數學,分享一則(翻譯)。下列何者與其他最不相同:
      A. 應數博士
      B. 純數博士
      C. 統計博士
      D. 披薩

      (翻譯時稍微改了一下選項 A B)

      刪除
    3. 我國中在看倪匡小說時,只有比較喜歡衛斯理系列,你說其它的出版社(例如木蘭花)的系列我看得很少,後來倪匡統一在皇冠出書(?),我才看了比較多原振俠羅開的小說,但我幾乎都忘了(原振俠最後好像拋棄肉身轉變成外星人?),奇怪的是衛斯理系列記得不少,尤其是早期的,磁場合吧我想。(晚餐每天都差不多記不住就算了→顯示為自暴自棄)

      你說的那些數學,我只認得披薩啦,大披薩切10片,小披薩切6片。(我披薩數學好好哦)

      刪除
    4. 那是前幾天一個同事開我玩笑提的問題,除了純數博士以外,其他都可以餵飽自己跟家人... T_T(我明明不是啊!雖然也不遠了...)

      刪除
    5. 你們的玩笑太專業了我等市井小民無法理解sorry,尤其對數學不好的人來說真的只對披薩比較熟啊。(請給我double cheese謝謝)

      還有,現在雖然景氣不好,但是沒人會餓死啦,不用擔心。

      刪除
  5. 數學不夠好的人+1
    我的暱稱要改成#文組姑姑(哈哈)
    特地過來跟妳說聲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自稱是廢柴姑姑耶(^^y)

      我也祝妳(跟伯母)聖誕快樂。
      以前都還會跟朋友/同事交換禮物,
      現在連這個都懶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