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那一年,被沒收的小說。

女作家瓊瑤最近常上新聞。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時,聊到了跟瓊瑤有關的醫療事件。這件事每個人個性立場不同,所做的決定就會有所不同,故不在此多聊。


但是,讓我想到,曾經上課(記得很清楚是國文課)偷看小說,被沒收的一本瓊瑤小說《失火的天堂》。(老師對不起)(小孩子千萬不要學)(大人也不用學吧上班偷懶才是正事)

雖然我個性隨()(),在版上大部分提到的小說戲劇電影也是武俠科幻推理刑偵類,但我小時候也是看過瓊瑤小說的。

我在《漫畫小說出租店之死》這篇廢文提過,小時候會開始大量閱讀是為了打發時間(其實現在也是人生實在太漫長但每天到了夜晚又覺得時間過的實在有夠快一事無成一天又過去了人生真是充滿矛盾)。應該是小四還是小五,在家裡閒晃時,順手拿起不知哪位堂姊留在家裡的《月滿西樓》還是《月朦朧鳥朦朧》,反正有月亮就是了。然後,很快就把它看完。(不要懷疑,誰沒有過去,隨()()的人小時候也是有粉紅少女心的→但小學還是女童啊難道是粉紅女童心→亂講的不要理我)

從此認識了瓊瑤這位言情小說大師,有空時也會翻翻她的作品,換個口味。畢竟,每天看武俠科幻推理刑偵,偶爾也需要讀一(不)些(花)輕(大)鬆()的愛情故事來調劑一下。或者,應該說我小時候看的書很雜,大概小說出租店可以租到的不同類型的書都會租來試試看。

跳回被沒收的小說。某節國文課,正在偷看抽屜裡《失火的天堂》這本小說,因為女主角這個惹人憐愛的小東西(瓊瑤口吻),實在太可憐太悲慘太傷情,看的非常專注希望她可以幸福一點時,突然講台上傳來一句:「阿默,把妳『下面』在看的那本書拿上來。」

還記得我抬起頭看著老師,手裡拿著小說,卻一心一意只想著女主角的人生也太悲情坎坷,還愣了一下,才恍然大悟這是課堂上啊正在上課,只好乖乖的把書拿去講台給老師。但是,從座位到講台一路想的都是可憐的女主角後來怎麼了,完全沒理會老師及周遭同學異樣的眼光。(原來神經大條是從小與生俱來的)

更慘的是,那本小說是同學借我的同學借我的同學借我的……(我要對天吶喊仰天長嘯   NO NO NO……)

猶記得事後趕快湊足零用錢,去書店買了同一本小說,還同學之前還要趕快把結局看完,看完之後因為女主角結局太悲慘還傷心了好幾天……(所以這位小姐到底什麼時候在讀課本?)(而且老師學期末並沒有把這本小說還給我→是要記恨多久明明上課就不能偷看小說→老師再次對不起)

從來都沒有很迷戀所謂的言情小說,但是為了打發時間,轉換口味,跟同學朋友有話題聊,偶爾還是會跟風稍微翻一下瓊瑤小說。

當然,不同心境及年紀,看瓊瑤小說的感想心得也會天差地遠。

小時候看到瓊瑤寫:「妳這個可愛的小東西」,不懂什麼叫做可愛的小東西。小花?小貓?小狗?只覺得好吧也許長大談過戀愛就會知道什麼是「可愛的小東西」,也許會碰到一個高富帥說妳這個可愛的小東西之類的話來談戀愛。(原來我小時候就想太多)

長大後,瞭解到,聽到男人說「可愛的小東西」只會雞皮疙瘩掉一地啊,我滴老天爺啊我拳頭都硬了。

那些熾熱愛戀的話更讓我受不了。例如:
「我那麼喜歡你,那麼愛你,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得抑制住在血管中過份奔放的熱情。」(雞皮疙瘩掉一地)
「你不會知道,你不會瞭解,我愛你有多麼的深切和狂熱。」 (握緊拳頭不要揮出去)
「你的心在跳,好重,好沉,好美!」(心肌梗塞的前兆吧趕快去掛急診啊)
「不論今生,還是來生!雖然我沒有能使你幸福快樂,但卻愛你這麼長久,這麼癡,這麼狂!」(這麼長久哈哈哈,這麼癡哈哈哈,這麼狂哈哈哈… )

現實生活中到底誰會這樣講話啦救狼哦(翻白眼),還有誰動不動就跑到海邊嬉戲逐浪,大聲吶喊,至少我身邊沒有這種人啊。(還是有人會這樣講話好想知道啊認識的人請趕快告訴我謝謝。)(上面的例子來自《幾度夕陽紅》,因為我小時候這本小說翻拍過電視劇,紅透半邊天,當時還特別去找了這本小說來看,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應廣大網友(我膨風其實只有兩位)要求,配上(溫體豬)排骨飯套餐,滷肉飯有加酸菜,道地台式口味。(朋友說瓊瑤小說配圖是排骨飯,只有我想的出來,這是讚美吧。)


11 則留言:

  1. 最近幾次出差回來,就會有美食照更新,讓人好掙扎是不是乾脆每次都舉手自願出差算了... 無論如何,在此先代表廣大網友感恩版大。

    瓊瑤的小說沒看過,嚴格來講是沒看完過。陪著家裡的婆婆媽媽看了幾部電視劇,有印象的是煙雨濛濛(劉雪華/秦漢),幾度夕陽紅(劉雪華/秦漢),庭院深深(劉雪華/秦漢)。(都是劉立立導演,都是劉雪華,都是劉雪華秦漢...) 電視劇(忘了哪一部)的關係,好奇去找了小說,裡面一堆 “小東西” 導致看不完(下)...

    題外話,班上有位男同學感(非)情(常)豐(擅)富(長)文(寫)筆(小)流(東)暢(西),常捉刀代筆小紙條告白信,據說他的寫作範本就是瓊瑤的小說。

    小時候也被沒收過,是一本漫畫書。不過上課偷看的不是我,是向我借書的同學。結局是同學沒湊錢買書還我(現在特別提出來,說不是在記恨會有人信嗎?),老師到我們畢業了也沒還書(難怪以前一直覺得當老師的小孩真爽)。

    恭喜版大 2019 開張了。農曆新年快到了,祝豬年好運(孕)到,隨便走隨便撿到錢。(每次來這裡,肚子就很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文末忘了署名)

      廣網友路過(坐等大網友現身,嘿嘿)

      刪除
    2. 沒關係,沒看過瓊瑤小說並不會影響人生。

      謝謝你的祝福,好運我收下了,好孕我用不到你自己留著吧。

      刪除
  2. 我人在米國真不知道現在想吃排骨飯怎麼辦...

    話說我看過很多很多瓊瑤...而且常常隨便會書架上摸一本來讀幾頁.沒收是沒有...我知道如果一開始看書我就不省人事了逃不過老師的法眼. 我也一直想為什麼這麼奇怪的 人設當初大家會那麼吃得下去...其實我沒有答案. 只能說forbidden love大家都喜歡看,看得很嗨,那種叛逆的感覺很不錯,但是這批人長大了就知道forbidden love有他的道理在,只有沒大腦的小朋友才會覺得嚮往...? 寫了半天,我只有一直在想中午去哪裡能吃到類排骨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偷說)我小時候也看過不少瓊瑤小說,而且當時還看的津津有味,只能說誰沒有過去呢?(攤手)高中以後就很少看這類小說了。有點年紀及社會歷練之後,偶爾看瓊瑤,反而是把其中某些愛情觀點當笑話看了,不然馬景濤先生的貼圖怎麼會歷久不衰呢?但不可否認瓊瑤是一個文筆非常好的人,產量又多,題材也看的出她有在熾熱的愛情故事中儘量求新求變。只能說磁場不對,我跟瓊瑤小說有緣無分吧。

      自己醃排骨好像不難吧(?)。我太久沒去米國,實在沒辦法跟妳說如何吃到排骨飯sorry。

      刪除
  3. 這是哪家的排骨飯飯飯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機裡隨便挑的照片,忘了耶,抱歉。記得的時候再po上來。

      刪除
  4. 這種搭配才是真正記憶中的排骨飯(流口水)

    前陣子從日本帶一老兩小玩回來後,馬上接著就忙著準備農曆年的瑣事,今天忙完辭歲拜拜後(我家都拜小年夜),就可以耍廢兩天了,然後繼續拜XD 趁著還有空,趕快過來跟妳拜個早年(其實也不早),祝妳跟家人們春節快樂,恭喜發大財^^

    我在同學們迷瓊瑤小說時都在看漫畫(玉女英豪=凡爾賽玫瑰,尼羅河女兒...),但她的小說改編的連續劇倒是都沒漏掉吧~她的人生其實跟她的小說一樣精彩呢,雖然我不是很欣賞她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發明魯肉飯配酸菜的人是天才,這兩種味道真是太搭了。現在常配的那種黃色醃漬蘿蔔我反倒覺得還好。

      哦,其實妳說玉女英豪我也知道啊,我也是那個時代的人耶(哈哈),奧斯卡,漢斯,安德烈,瑪麗皇后...真是太感動了。當時除了瓊瑤小說我也看了不少漫畫。(所以我到底是什麼時候讀課本?)不過瓊瑤的電視劇我真的不熟,應該有斷斷續續看過,連當初紅透半邊天的還珠格格都沒怎麼看過,家人在看我從客廳飄過時會瞄一下吧。

      瓊瑤的自傳小說我有看過,只能說瓊瑤阿姨敢愛敢恨太以自我為中心了。前一陣子她老公的前妻林小姐出了一本回憶錄,看著這段外遇三角戀的兩位女主角在描述同一件事情,因為立場不同所敘述出來的情節當然也不大一樣,只能說是愛情版的羅生門吧。

      謝謝妳還特地過來拜年,我也祝妳(跟伯母)闔家新年快樂,平安喜樂,豬事順利。我2月也會去一趟日本,就是出去走走散散心,到現在只訂了機票飯店,行程都沒規劃呢(也懶的規劃),走到哪玩到哪吧。(其實是走到哪吃到哪吧這位小姐><")

      妳名字又改了,現在是要戒糖嗎。(^^)

      刪除
    2. 新年期間不方便出國遠遊(因為要拜拜),所以趁著小朋友寒假一開始就出門。氣溫雖然比台灣低,但真的沒台灣冷,不過很乾燥就是,我跟家人們每天都不知道觸電幾十次。去日本真的不用規劃啦,沒有什麼不便的地方。期待妳的遊記喔(嘿嘿) 先預祝一路順風~

      糖是戒不掉的(呵呵)。名字是從日劇,一半是藍色的起的靈感。就很喜歡這個日文用法...雖然用在半分甜沒什麼相關,但至少可以證明"甜"對我的重要占了人生的50%,算多了吧^^

      沒錯沒錯,看過一些新聞報導後,我也覺得窮搖是個蠻自我中心的人喔。不知道原來元配也有回憶錄?有機會再找來看(八卦的我)。不過我會比較傾向相信元配啦,好吧,我就是討厭高調的第三者。

      以前都會跟同學討論喜歡哪個漫畫人物(甚至到吵架的地步)。我記得好喜歡漢斯喔~但超同情安德烈。尼羅河女兒我喜歡伊茲密(哈哈),小甜甜我喜歡早夭的安東尼。我現在已經不期待在那些老師有生之年能畫出結局了XD那些不負責任的漫畫家們(哼)

      刪除
    3. 我過年比較清閒,可以趁機做比較多閒事。去日本就是出去走走,吃點異國美食而已,沒什麼特別想去的景點耶。(見山不是山?)所以遊記等妳寫吧,妳日本通寫日本應該會比我精采。

      說真的,今年都沒看什麼日劇,不然就是看了很失望,例如《神探夏洛克小姐》。衝著竹內結子(我以前有一陣子很愛看她)跟HBO自製影集而看,看完卻是非常失望(是"非常"哦),劇情結構異常的爛,不知道是為什麼?HBO耶!?所以妳說那個什麼一半是藍色,很抱歉不知道啊哈哈。(所以我是零%糖,頂多30% ^^)

      林小姐的回憶錄還蠻好看的(但很平淡),不過感覺是皇冠出版社出版來幫林小姐出氣的(現在社長是林小姐兒子),大概就是醫療事件炒得很熱那一陣子出的,大概覺得話都是瓊瑤阿姨在說,該讓原正宮澄清一下這樣。反正就是任勞任怨吃苦耐勞相夫教子甚至幫忙出版社事務的正宮,被小三熾熱愛戀的激情打敗,但我看了只覺得這男人也很有問題啊,在正宮的輔助之下,事業有成之後,轉而尋求熾熱的愛情,不過這種事情好像還挺常見的。(而且看照片林小姐年輕時也挺美的)

      我會跟同學討論喜歡那個人物(但應該沒吵過),我喜歡安德烈勝過漢斯耶,雖然漢斯優雅風趣有學問,但我超喜歡默默在一旁照顧守候痴心等待的安德烈,而且他最後領便當了OMG~NO!尼羅河女兒我是喜歡曼菲士(雖然長大以後覺得他個性很傲驕跟我應該合不來→這位小姐想太多),但我還是有在擔心伊茲密的槍傷不要反覆發作。小甜甜我也是喜歡安東尼真是超級大暖男,他摔馬領便當時我幼小的心靈有嚇克到,陶斯個性太自我了應該也跟我合不來(喂,這位小姐不要想太多)。

      結局?金庸有一本小說是開放式結局(就是沒寫完),我都釋然了,其它的就隨緣囉。(唉)(啊不然勒)(攤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