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倚天屠龍記》(半吊子)金迷碎碎唸


最近中劇《倚天屠龍記》2019開始播放了,像我這種(半吊子)金迷當然就會湊熱鬧,跟風(快轉)看一下新版拍的如何?與原著有有何差別?跟心中的想像差多少?

我曾說過,小說是白紙黑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原著。基於每個人的喜好個性不同,也會有屬於自己衍伸想像出來的影像畫面。

如何把原著四大本96萬字改編濃縮成50集的電視劇,著實考驗導演編劇的功力。電視劇開始播放時,編劇導演的耳朵應該會好癢很癢非常癢,因為金迷實在太多,每個金迷心中又有屬於自己的一本原著,一開始看電視劇便翻開內建在心底深處腦海當中的那本原著開始比對。在此要向導演編劇先道個歉,這是潛意識的自主行動,不能怪我啊。

《倚天屠龍記》拍過很多個版本的電視劇,因為我對男主角張無忌優柔寡斷,三心二意的個性不是非常喜愛,連他在光明頂大戰六大派那麼的瀟灑帥氣、武功高強、俠義過人都沒能讓我愛上他,連帶對這部小說並沒有特別喜愛。所以,對每個電視劇版本也沒有特別的喜好。以前網路電視還沒有那麼普及時,在電視上有轉到便看,沒轉到也不會特別去跟。

現在,基於上網看電視太方便,反而可以想到時便隨時搜尋來看。

《倚天屠龍記》2019就是這樣,睡覺前想到點來快轉看一下,大部分是基於對原著如何改編的好奇心,其它例如演員們的選角我反而不是那麼介意。

好了,我要開始碎碎唸了。(疑?那前面寫的落落長是……)

《倚天屠龍記》一開始,大概佔了四分之一篇幅的男主角是張無忌的父親張翠山。張翠山的外號是「銀鉤鐵劃」,武器是一對鐵鉤與判官筆。張翠山為了對得起自己這個名號,除了武功之外也勤練書法,書法造詣頗佳。

好了,有在跟《倚天屠龍記》2019,又熟悉原著的讀者大概知道我要靠夭什麼了。電視劇把張翠山的武器銀鉤跟判官筆改了,變成使劍。(驚!)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因為武術組要設計銀鉤鐵劃這種冷門武打招數比較困難?因為銀鉤跟判官筆使出的招數不如使劍帥?因為劍術比較常在各大武俠劇使用,有比較多招數可以套?

當然我相信張翠山是會使劍的,畢竟武當也是以劍法聞名。但是,《倚天屠龍記》張翠山的重點要劃在「銀鉤鐵劃」啊。

我覺得,沒有銀鉤鐵劃的張翠山,這個角色的立體感會弱好多很多非常多啊。當然我們都知道第一男主角是張無忌,只要不要把他擅長的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跟太極拳法劍法更改掉,觀眾們比較不會抱怨,光有這些高強武功也可以拍的非常有看頭。

但是,張翠山因為外號是「銀鉤鐵劃」,武器是銀鉤判官筆,並且精通書法,所以師父張三丰因緣際會獨創的「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這套結合書法與武術的功夫,在武當七俠中,只有張翠山學會。張翠山想要與師兄們分享這套武功時,張三丰也說師兄們不精通書法,對這套武功不能深刻領略。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張三丰在情緒激昂,思緒澎湃時創立的這套功夫,二十四個字,一筆一劃皆是武功招數,徒手或是使用兵刃皆可以自行代入,自由發揮這套功夫。所以張翠山在王盤山時,用這套功夫救了自己與殷素素的性命。以謝遜武功之高,張翠山在王盤山與謝遜比試功夫,能夠贏他的也只有這套結合書法與武術的功夫。以銀鉤把自己掛在山壁上,在山峰的石壁上以判官筆寫下了這24個字。

謝遜自忖沒辦法在山壁上寫下這套字,才饒了張翠山跟殷素素的性命。也才有後來三人出海流落至冰火島,義結金蘭然後張無忌才得以出生。

電視劇改成張翠山用「掌力」在「地上」寫出這24個字。姑且不說把張翠山的最主要武功,也可以說是這個角色的重點改了。在地上用掌力跟用武當最厲害的輕功「縱雲梯」再加上銀鉤鐵劃懸空在山壁上寫出這24字書法比起來就遜色好多很多非常多啊。(看到這段我眉頭一皺,不爭氣的笑了,悲欣交集的。)

而且,我在看電視劇時,一直在想:「疑?張翠山認識林朝英嗎?他有去跟林朝英借軟石丹嗎?」「張翠山沒有用軟石丹就用手掌在地上刻字,手會廢掉吧?」(熟悉《神鵰俠侶》原著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在此不多解釋。)(這位小姐又在偷偷置入《神鵰俠侶》)(楊過我愛你→順便亂告白一下)

另外,張無忌在紅梅山莊被朱長齡欺騙時,也有一段關於張翠山的武器的描述:「爹爹所使鐵筆桿直筆尖,形似毛筆。那日他初回大陸,在兵器鋪中買了一枝判官筆,還說輕重長短,將就可用,就是多了一隻鐵手之形,瞧來挺不順眼。媽媽說一住定之後,就給他去另行鑄造。但畫中爹爹所使兵刃,卻是尋常的判官筆,鐵鑄的人手中抓一枝鐵筆。朱伯伯自己是使判官筆的大行家,什麼都可畫錯,怎能將爹爹所使的判官筆也畫錯了?」 

這段小說情節在電視劇裡當然也刪了。

當然以拍攝電視劇來說,導演編劇有他們自己的考量,可能是資金、集數、劇情重點或是武打技術……等等問題。尤其是,觀眾們也不一定是金庸小說的讀者,所以導演編劇還是會以他們(或是資方?)認為是重點的重點去改編拍攝吧。

改編的金庸劇多如過江之鯽,這還不算是最誇張的一段,我原本也是看過就算了。

但是但是,踏馬滴導演編劇在23集張無忌跟趙敏在綠柳山莊相見時,趙敏竟然跟張無忌提起:聽說令尊是一代書法名家,更有銀鉤鐵劃之稱。

導演編劇們,是您們自己把張翠山的銀鉤鐵劃刪掉的啊,我看過雖然記()住,但也體諒您們有自己的考量就算了。為什麼在23集又要提起銀鉤鐵劃這件事?您們改編過的張翠山從來沒有銀鉤鐵劃這件事,劇情前後不連貫啊,就讓張翠山從頭到尾使劍(或用鐵掌)不好嗎為什麼要勾起我的新仇舊恨?才23集為什麼您們就記不住這件(對金迷來說)重要的事情?為蝦米?為蝦米?為蝦米?(翻桌)


(半吊子)金迷心中的疑惑:「吼,為蝦米?」(樺X奶茶有夠甜應該不會回購了)


讓(害)我在忙碌之餘,浪費時間打了這篇抱怨廢文。(抱怨完了,收工。)(因為最近很忙隨便下個結論真是抱歉)


(號稱)台北市最好喝的豬血湯。只有美(亂)食(吃)可以撫慰(半吊子)金迷受傷的心。



BTW-1:真人融合水墨風格的片頭,是在向鄭問大師致敬嗎?
BTW-2:2019版的殷離(蛛兒)我挺喜歡的。
BTW-3:請不要把胡青牛演成老頑童啊。(翻白眼)
BTW-4:這位小姐不要再碎碎唸了,這種事情抱怨不完啊。(那妳還看?) 

2 則留言:

  1. 看完你寫的,我是又氣,又想看一下再一起氣...真是變態...(我們不是說好不再看這些改編劇了???!) 不然這些應該把名字也改一下,叫什麼靠天(夭)屠龍記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生氣啊,我下筆有這麼重嗎?好啦我承認我是激動了點^^,妳又沒看不要生氣啦。(哈哈)(《靠夭屠龍記》虧妳想的出來)

      因為中醫叫我晚上睡前不要看太燒腦的影集,想說那我來看知道劇情的比較不燒腦吧,哪知金迷腦中內建整套小說,反而開始比對原著跟電視劇的不同(暈倒)。我只是覺得改編要有誠意一點,前面(亂)改成那樣,下面卻接著原著的劇情,這些編劇導演們太小看我們金迷了,這套我雖然很多年沒看了,不敢說倒背如流,內容可是記得非常清楚呢!(然後昨天晚餐吃什麼忘光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