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前幾天,L同學突然傳訊息給我,說他在同學群組中(我沒加入,詳情請見《人言可畏》這篇廢文),看到有人上傳一張我學生時期的照片,便下載下來傳給我。

他的原意是要跟我說,我沒什麼改變。但是,突然看到十幾歲的自己還是嚇了一跳。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要把這麼恐怖的照片在群組公布,實在太驚悚,果然誰沒有過去。

真正要說的是(對,前面都是廢文),我點開檔案一看,我那心跳每分鐘大概只有五六十下(這是指心理狀態而言,並非生理狀態,生理狀態每分鐘68-72下我很正常)的心跳,突然重重的怦咚跳了一下。心跳太重(不是心肌梗塞前兆哦),還撞到胸腔傳來了咚咚咚的回音。

因為那張照片是我跟一個人的合照,而那個人是我學生時期曾經暗戀的對象。(驚!)

何時拍的這張照片我都不知,我自己手上並沒有這張照片。

身為一個暗戀高手,從小學到國中到高中當然都有暗戀的對象(得意)(得意個屁)。我在《情書》這篇廢文提過:大家都說「初戀」最美,但是我覺得「暗戀」的美並不會遜於初戀。那種深藏在內心深處的喜悅愛戀,全世界只有自己瞭解的心跳悸動,完全屬於自己內在最私藏的甜美秘密,跟「初戀」的感覺不大相同。

那個同學畢業以後,我也沒再見過他。經過那麼多年,突然又看到他,猛然想起青澀年幼無知的那個年代。(還有我當時還沒那麼懶惰的往事啊……)

我常常覺得,人生苦多於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七八九十十一十二……。若有人問我,假如妳的人生可以重來,妳要再重來一次嗎?幾乎不用考慮,我都直覺說:不要,不要,實在太恐怖。不能想像人生要重頭再來一次,得再經歷一次次的小考大考期中考期末考聯考,職場要再從菜鳥苦苦掙扎熬成老鳥,要再感受一次膠原蛋白流失,骨質疏鬆......這些老化的過程。

雖說人生就是這些雜七雜八的事情組合而成,一個人的個性也是這些事情造就出來的,但是,我真的不是那麼享受人生中的這些日常煩悶避不開的瑣事。(所以常常躲到小說影集電影裡)

我一直覺得,自然老化的死亡是上天給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到底誰會想長生不老?不要覺得我憂鬱悲觀,我一向是一個想法開朗的人。但是再美好快樂的日子,總會有過膩的一天,就像每天吃龍蝦鮑魚,山珍海味,也是會想吐的。有一個未知的終點心也安穩些,不然到底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啊這會很苦惱。(純屬個人意見,你可以不認同,我也贊成你的不認同)

但是,那天看到那張十幾歲時,跟暗戀的同學合照的相片,突然覺得也沒那麼討厭人生中的這些大大小小的瑣事。

並且覺得,活著真好。


這碗麵重點在湯頭,老台北應該知道這是哪一間麵店。



BTW:我很尊敬媽祖,但是媽祖沒有託夢叫我寫廢文。因為想靠夭,寫廢文超紓壓,所以寫廢文。已經是成年人,做什麼事情自己負得起責任,不會犯法或危害他人就去做,不用牽拖太多。

24 則留言:

  1. 我開始覺得之所以一直在你家晃來晃去是因為我們真的頻率很相近因為...我也是暗戀高手!!!! (這是有什麼好炫耀的

    超級羨慕你居然有和暗戀對象合照的時候. 我的對象都根本不認得我,連話也沒有說過一句. 也許,就是因為不認得才能保有那樣不切實際的想望. 我完全了解那種對於過往記憶中的人物突然心跳加快的感覺...我也寫過類似一篇廢文: https://joy4love.pixnet.net/blog/post/403636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妳說,那張照片不是大堆頭式的合照,是只有我跟他兩個人呦(得意),看了之後我只有內心的蝴蝶在飛舞,小鳥在歌唱,撒花轉圈圈而已,沒像妳「澎湃激動的心跳卻能為整個城市發電…」這樣火力強大。就說我是一個淡定的人吧,連暗戀都這麼淡定(跟妳一樣我暗戀時愛戀不形於色,這我高手)。比妳幸運的是我跟那位同學還有一點小小的交情,但是小圈圈不同,畢業後也就淡了。

      輾轉聽說那位同學如今結婚生子有美滿的家庭,真是替他高興。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這句話是至理名言,我一點也不想見到現在的他,就讓他永遠停留在美好單純的青春年少,才是暗戀者最高的境界。(不然蝴蝶飛舞可能會變成烏鴉亂飛了OMG)

      刪除
  2. 有交情的朋友通常我很快就暗戀不下去...哈哈但是我標準設定很遠(大我幾屆這種,不是顏值),所以也無法有什麼交流.

    話說借助網路方便我也有看過一兩個以前默默喜歡過的男生如今的樣子...烏鴉亂飛是非常貼切的形容. 回憶這種東西真的非常神奇--場景和感覺栩栩如生,但是老實說這些人的長相我還真不太確定了.

    有沒有把合照存檔下來...(好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的暗戀沒什麼準則啦,有一個契機就突然覺得他很順眼啊。妳還設定目標未免也太有效率。

      我很少回頭去找以前喜歡過的人(例如EX...T__T"),我常覺得美好的人事物就讓他停留在他最美好的時刻。回頭去看假如已經變質(或身材變形T__T"),那會破壞我心中單純的美好。讓蝴蝶飛舞就好,不要烏鴉亂飛。

      妳有看過日影《情書》嗎?暗戀者最佳範例啊,我超愛這部電影。(我的暗戀跟這部男主角比真是自嘆不如)(連暗戀都懶惰的人)

      合照當然存檔下來啦(得意^^),但是,說真的,看照片回憶回憶就好。畢竟,金城武擺在家裡也是要吃喝拉撒啊...唉!(妳懂的...)(所以不用羨慕)

      刪除
  3. 情書看過,但老實說我剛剛開始看的時候還真是一頭霧水啊⋯⋯(所以整部片子一直在想誰是誰,還有那個包頭巾的男人好醜)

    我找出以前暗戀的人看看,才不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太悲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情書》大家都在看柏原崇,沒人在看豐川悅司好嗎?不過柏原崇也崩壞了我好傷心。所以我說記憶就讓它停留在最燦爛的那一刻不是很好嗎?

      哈哈妳現在生活應該還好吧希望不要太悲慘,而且妳還要去日本玩耶。我暗戀的人好像過得還不錯,我也是替他高興啦。我是有劇追有小說看日子就很好混。

      刪除
  4. 豐川悅司在"跟我說愛我"裡面非常可口阿...

    我如果也有書店逛就好了...就不悲慘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一提《跟我說愛我》,我就知道我們真的是同一個世代啦。(我們兩個幹嘛一直在這邊曝露年齡?^^)想當初這齣日劇還掀起一股學手語的熱潮,晃次家的電鈴是會一直閃的燈,我一直到看了這部日劇才知道聽障的痛苦。日劇以前那麼輝煌,現在怎麼會整個被韓劇追上呢?真是十年風水輪流轉...(不要理我我老人碎碎唸)

      有書店逛可以買書也沒用啊,要有時間看啊,最近好忙都沒時間看長篇T__T"

      刪除
  5. 說起看書,最近我在看的韓劇"羅曼史別冊"有點在為書本這個行業發聲的感覺,無聊可以看看.

    日劇的輝煌與沒落教會我們,韓劇有一天可能也會退位的.三十年風水輪流轉是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曼史別冊這部我有快轉看完。說快轉是因為男主角一直都不是我的菜,而女主角雖然蠻會演的,但是,她不是很窮嗎?為什麼每天都穿新衣服(還是很貴的新衣服)?當然我知道男主角有贊助她,但是,那個新衣服的數量跟品質及價格實在太誇張,外出服就算了,連家居服每天都不一樣,以她的(低)收入能這樣過日子還要養一個在菲律賓唸書的女兒???然後我就一直出戲,要不是跟出版有關的一些情節我覺得還不錯,應該撐不到完結。(我知道我又畫錯重點)

      講出版業的還是日劇《重版出來》我比較喜歡,至少比較寫實。雖說日劇現在不夯了,但還是會有一些好作品,《重版出來》就是其中之一。

      刪除
  6. 我是很想看一些日劇溫習一下我那少的可憐的日文單字,但是我要正版看任何韓劇日劇都得要Netflix上架才有可能. 我聽說重版出來不錯,資源沒有啊...你看看多麼悲慘.

    那個羅曼史別冊男主角真的看不出來帥在哪裡...每次穿棉被上身是怎樣!!! 但是故事本身我還覺得不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現在要看正版的比較簡單,一個月幾百塊就有了,只是分散在很多串流平台有點煩。妳那邊我就沒辦法囉。(攤手)

      羅曼史那個男主角也是每集都換衣服,不過他的人設是很有錢的小說家,我也就算了。但是,很有錢的人會每天都換新衣服(還是很貴的新衣服),重來不穿重複的嗎?(其實很多韓劇都有這個問題,日劇就比較沒那麼誇張) 這齣有關出版業的部分真的不錯,現在大家大概都認識夏目漱石了。

      刪除
  7. 好久沒到你的痞客邦部落格
    想不到你搬家了
    希望你搬家還是繼續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搬了有一陣子了,但是寫的不勤,歡迎有空常來。

      刪除
  8. 該更新了吧(逃
    新倚天可以再寫下去啊 這部片感覺有意思
    不能說全壞 但也不是太好 介於一個游離的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是之前那個Keroro嗎?(因為你又換名字了應該是吧)

      那個倚天2019我看到他們去了靈蛇島之後,劇情改的太離譜(為什麼武青櫻會出現在那裡戲分還不輕她是有塞錢給編劇吧),然後我就看不下去了(連快轉都無法)。半吊子金迷只想抓住編劇肩膀用力搖晃:為什麼不乾脆寫一套新劇本啊為什麼?(翻白眼)

      刪除
    2. 是我啊,不知道為什麼google顯示不出我的頭像~~(攤手
      是說靈蛇島大魔改,不過我還沒看到
      因為我十二集就棄坑了,張翠山和張無忌那個演技實在是尷尬==
      聽你這樣講 有點想看靈蛇島那段了
      同一個導演明明把射鵰拍得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倚天就開始亂來
      連結局都被大改...

      刪除
    3. 其實我對射鵰2017的評價也很普通,但我看的也不多,快轉+挑感興趣的片段看,所以也不能多說什麼。(但是那個好華麗嬌豔的穆念慈跟我腦海中的穆念慈完全不一樣啊OMG)

      可能就像我之前寫過的,現在看改編的金庸劇都不帶私人感情吧,再加上又潛意識的拿原著出來比對,只能對所有新版本說抱歉了。(滾回去看原著)

      刪除
    4. 拿原著出來比對,那真的是沒救
      這些改編劇和金庸原著一比,真的是不堪入目
      過年的時候複習了笑傲江湖(對,就是因為看了路人令狐沖版笑傲,三集棄坑)
      才發現金庸寫得多好,"三戰"一節極其精彩,任我行很立體
      風清揚那節,武功強如風老,卻親口說出 陰謀詭計 才是最強的
      拿金庸來比,太苛了XD

      刪除
    5. 小說內建在腦海當中,不想比對也不行(除非把我敲昏),射鵰好多年沒看了,情節內容還是很熟呢。

      那個路人甲版的《笑傲江湖》我連一集都撐不下去你竟然可以撐三集,我輸了。笑傲是我近年來想到還會拿出來翻的小說,寫政治寫的太貼切,所有政治人物都該看笑傲增加自己的功力(還有《鹿鼎記》)。

      刪除
  9. (“一下子”,多了四篇文章,驚喜!)

    嗯,同感。錯過的也美,淒美,有點酸酸的那種。(非留言重點,重點在下面)

    拜求上篇文末的 “台北最好喝點豬血湯” 跟 “這碗麵” 的坐標位置。準備回去一趟,解饞。

    回覆刪除
  10. M大好久沒來,最近還好嗎?(真的不用太常來我發廢文越來越慢)

    豬血湯是昌吉街豬血湯,麵是阿田麵(赤峰街,捷運雙連站)。
    這兩間都很有名,孤狗一下就可以得到詳細資料。
    祝你台灣行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11. 謝啦!工作忙了點,地點偏僻了點,限制多了點,其它還好(這次有點久就是了)。

    豬血湯孤狗給了兩家,同條街上地點很接近,店名也很像(多了五個字)。評論留言比較多的那一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了一下,這間的名字是「紅昌吉天然紅豆腐豬血湯」,我們都說昌吉街豬血湯,原來它還有這個落落長的名字啊。(另一間我沒吃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