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重溫經典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最近經典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為了慶祝80周年,重新登上大螢幕。身為郝思嘉腦殘粉的我,當然要去電影院捧場。

遙想我第一次看《亂世佳人》,還是在讀高中的青春()少女呢。(遠目) 記得非常清楚,是在公館的東南亞戲院看的。片長約4小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電影時,還有中場休息時間,可以去上廁所。

當時實在太過驚訝,郝思嘉 (Scarlett O'Hara) 這種個性爛脾氣差愛耍小脾氣還工於心計的人竟然也能當女主角。不過,郝思嘉是讓人驚艷的絕世大美女啊,美女就是可以任性耍脾氣使壞心眼。不然,怎麼可以嫁三個老公,其中第二任還是搶妹妹的有錢人未婚夫,第三任就是男主角白瑞德 (Rhett Butler),是個超級有錢人長的瀟灑帥氣還真心真意,不離不棄只愛郝思嘉一個人。踏馬滴這個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我要對天吶喊仰天長嘯 NO NO NO……

但是,看到最後,心中深深著迷於郝思嘉這個女主角「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個性 (我太偏激?)。完全不介意白瑞德離開郝思嘉去了哪兒,一心一意只想著郝思嘉不要傷心難過,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啊。(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這句話到現在看,仍是至理名言。)

某天晚餐時,我跟家裡的大學生說,《亂世佳人》電影重新上映了,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看這部經典中的經典,這部還是看大螢幕比較有質感跟氣氛。不過,顯然郝思嘉跟白瑞德在大學生眼中,是比《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群們更遠古的生物,大學生顯得意興闌珊,敷衍我說:「好,有空會去看。」

讓我想到我的愛片《新天堂樂園(Nuevo Cinema Paradiso) 2016年重新上映時,我跟大學生 (當時是高中生) 說:「《新天堂樂園》是我電影清單排名前三名,你要趕快去看,不看你會後悔。」但是,他後來跟我說,他在同學群組裡問誰要去看《新天堂樂園》時,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興趣,甚至有同學回他:「聽都沒聽過。」。然後,姑姑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

順道一提,前一陣子的韓劇《德魯納酒店》,大學生說他看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尤其是最後酒店要結束營業,在大送別那一集,真是感人肺腑。我跟他說,我不僅沒哭還快轉。並且覺得這種戲劇結尾硬要灑狗血收的讓觀眾涙流滿面的戲劇,安排的太過刻意,並不是我的菜。

當然我知道每種類型的戲劇都有他的目標觀眾群 (Target Audience),只是剛好我是屬於比較冷門又理性 (自己說) 的那一種。

大學生吐槽我是冷血動物,還愛潑冷水掃興。疑?他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我一直都是這種人啊。(攤手) (這位小姐不要自己到處宣傳這種X德行沒什麼好光彩的。)

為了表示我也是有點溫度的人,便跟他說:「其實IU很會演啊,她主演的韓劇《我的大叔》我覺得非常好看,劇本超好,而且我有哭(冷血動物也是有點溫度的)。但是,這部要中年人,或是有點社會歷練的人才看得懂。」(但其實這部我是在看李善均,我滴老天爺怎麼有男人的聲音如此的帶磁性,真是性感好聽。)

大學生一聽是探討中年人在職場家庭狹縫中求生存的嚴肅劇情,再次敷衍說他很忙有空再說。

我常說,同一部作品,年齡層的不同,所產生出來的評價也會天差地遠。畢竟,不同的觀眾群所經歷的時間世代差距太大。

就像大學生喜歡《德魯納酒店》那種所有人淚眼婆娑,難分難捨,把所有心裡所有的不捨與愛意一股腦兒全都傾吐出來的道別。我卻喜歡《我的大叔》兩人久別重逢,在咖啡店偶遇,那種清清淡淡的招呼問候,兩人的眼神卻充分表現了:「我不說,你都懂。」那種可意會不可言傳,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默契。

年輕世代除非有一個老靈魂,不然應該是感受不到經典電影對我們這個世代所產生的懷舊感及時代感。(但是,我讀高中第一次看《亂世佳人》時,它已經是一部重新上映的經典電影。) (所以我高中時就有老靈魂?)

跳回《亂世佳人》。飾演郝思嘉的費雯‧麗   (Vivien Leigh) 跟飾演白瑞德的克拉克‧蓋博   (Clark Gable都已經作古多年,但是在螢幕上還是那樣的生氣勃勃,扣人心弦。他們倆個最燦爛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就這樣永遠停留在電影裡。內心不知道是該替他們高興呢?還是感傷?

在電影院看到結局,聽到郝思嘉說起電影裡的經典名句:「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時,我的眼角泛著淚光。但這涙光不知是被郝思嘉感動的?還是想到這些年來自己從青春單純的高中生一路走來逐漸變成麻木冷血的社會老油條的心酸血淚史?

只好告訴自己:「踏馬滴 Tomorrow is another Fxxxing day 啊!」(笑著流涙) (應該要去找一棵大樹,站在樹下蕩氣迴腸的講這句話,才會有點臨場感。)

現在很多五花八門的手工漢堡,但我還是喜歡單純一點的,生菜蕃茄酪梨,就很好吃了。(老闆,您酪梨給太少了,扣分。)



BTW-1:想到跟朋友的對話:
朋友:「妳可以從《亂世佳人》扯到《德魯納酒店》,真是超會牽拖。」
阿默:「你是第一天認識我嗎?我的專長可是寫廢文。」

BTW-2:《德魯納酒店》我是睡覺前有空時開來看一段。哦,晚上看鬼片對我來說並不可怕,我覺得人比鬼更可怕呢。(燦笑)

BTW-3祝大家中(烤)秋(肉)佳節愉快。


找不到月餅照片,送大家單品手沖咖啡聞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