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No news is good news.

這是一篇舊廢文,原本放在痞X邦舊家,當初設成需要密碼才能閱讀的加密文章。Why?我忘記了。前幾天跟一個老朋友聊到S,突然想到這篇廢文。翻出來看了一下,好像也沒什麼好保密的,就貼在(很少寫廢文的)新家吧。

------------------------------------------------------------------------

活到這把年紀,多少有一些熟識多年但不常聯絡的朋友。

但,不是因為交情不好或不夠而不常聯絡,而是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生活不再有交集所產生的不常聯絡。

但,彼此仍是朋友。每逢生日過年過節,總也會寫封賀卡打個電話傳個訊息彼此問候祝賀。

但,總也有些時候,不是生日過年過節,也會彼此聯絡,那就是有天災或意外發生的時候。

4月16日,日本熊本發生大地震,雖說日本朋友Y不住在熊本,還是擔心的發了封  e-mail  過去關心一下。Y回信說,他人在東京,距離熊本有段距離,仍可以感受到數次的搖晃,並且謝謝我寫了封關心的 e-mail,問候他及家人並祝願日本平安無事。

我回他,上次2月台南發生地震,你不是也寫了封  e-mail  來關心我嗎?是的,他明知我住台北,而地震發生在台南,中間有段距離,他還是擔心的問候了一下。

朋友啊,有時候就是這般的讓人感到窩心。

我想到台灣的921地震時,也是突然接到國外朋友的來電,在那個沒有facebook ,line,國際電話還貴森森的時代。有人在地球的另一端關心自己的感覺,真好。

x-card01  
每年歲末總會收到Y的手寫聖誕卡,這個年代還能收到手寫聖誕卡,總是能在寒冬中感覺到一股暖流。(當然我每年也會手寫卡片寄給他)

p-card  
偶爾,也會收到Y出遊時,從遠方寄來的明信片。(揪感心)

一個朋友S,求學時有一陣子跟他交情很好,他比我年長幾歲,會以長輩的方式教導我一些事情,但又是個性隨和可以用平輩身份一起聊天八卦開玩笑的那種朋友。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後來分居在不同的城市,但還是常常通信。

然而,時光流逝,各自求學工作,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生活不再有交集而漸行漸遠。但仍保持每年會寫幾封  e-mail  聊聊彼此近況,逢年過節會寄賀卡祝賀問聲好的關係。偶爾,彼此有空約的到時間見面,也不會因為長時間不見面而有疏離感,仍然能天南地北的亂聊彼此的工作事業人際關係。算是保持的很好的一段遠距離朋友關係。

某年,我寫了一封  e-mail  給他,問候他並請教一些事情。一般他都會快速回覆。但是這次,他沒回。我也不以為意,想說他可能忙碌又或許有事情出國,再加上我自己工作忙,就沒注意這件事。二月寫的  e-mail,到四月才收到回信。我一開信,信不是他回的,是他的親友幫忙回的,說他:pass away。

我英文程度還算OK,但那時候,我一看到  pass away  這麼簡單的單字,竟然組合不起來它的意思。

愣‧住‧了。

直到回過神來,還心存懷疑的想:pass away  是不是死掉的意思?我要去查一下英文字典。

總之,他就是突然  pass away  啦。因為他親友太晚幫他整理信箱,所以我收到信跟他親友聯絡時,他告別式都已經辦完了,我也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

寫到這,想到,S已經走了好幾年,跟他做了十幾年的朋友,我一直到現在都沒有為他的 pass away 掉過一滴淚。但,偶爾會想到他,他對我的照顧教導,他的幽默風趣,整夜的促膝長談。經過這麼多年,打這些字時,還是沒掉淚。

只是,心酸酸的。

假如,我對S的眼淚還沒掉出來,還留在心裡,那他也算是以另外一種方式活在我的記憶裡吧。

當一個人不再被想起,不再被懷念,他才算是真正的死去。

達賴喇嘛說過:「意外與明天,不知何者先到。」我在電影《情書》這篇廢文裡寫過一段文字,忍不住想重複一次:

請把握珍惜身邊所有親愛的人,當面的,大聲的對他們說:「你好嗎?我很好。」



相關文章:
藤井樹的愛情故事:《情書》你好嗎?我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