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謝謝您,永遠的小太陽。

筆名子敏,寫過《小太陽》等傳世經典散文的林良先生,前天(12月23日)仙逝了,享耆壽96歲。

我家的《小太陽》是古早的純文學出版社版本。


我家的《小太陽》是非常古早的純文學出版社版本。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封面,小時候總幻想子敏先生一家人加上小狗斯諾,在這扇窗裡,在那盞燈下的家庭生活。

看版權頁,是民國79年出版。

書後的版權頁,是民國79年出版,在我家已經30年了。(驚!)這本書的年紀已經可以結婚生子了。更驚人的是,這本書在民國61年初版,到民國79年已經印了82次。印象中這本是家裡的第二本《小太陽》,第一本應該是太過老舊或是看到破損嚴重,拿去回收了。

《小太陽》現在換了封面,換了出版社,還在市面上長銷,真是一本歷久不衰的好書。

林良先生著作等身,他對文學尤其是兒童文學的奉獻非常偉大,並不用我來描述。但我看《小太陽》並不是以文學角度來看,而是以一個旁觀者。

在旁邊看著一個男人,講述身為丈夫及父親,對家庭,對妻子,對女兒們的愛,鉅細靡遺,但並不瑣碎。櫻櫻,琪琪,瑋瑋就好像鄰居家的小孩,看著他們的家庭生活,非常親切,真是太有趣了。

長大以後才發現,連三姐妹中最小的「寂寞的球」瑋瑋,年紀都比我大啊。但我一直到現在對她們三姐妹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她們小時候,可見這本散文有多深入人心。

最近很(瞎)忙,沒時麼時間寫廢文。但是看到林良先生逝去,真的很想對他說:「小太陽,謝謝您。您溫暖了台灣每個世代兒童的心。」

順便把家裡的《小太陽》拍照,留個紀念,並不是每本書都能在家裡待那麼久呢。



BTW-1:美食(亂)照一定要放的啊,越忙越要(亂)吃美食來填補空虛的心靈。

老台北應該知道這是哪一間排骨飯(吧?)。(趕影展的人應該也吃過。)

BTW-2:HBO現在又在播《魔戒三部曲》馬拉松,我又開著電視在做事,今晚會幾點睡呢?(詳情請見《沙發馬鈴薯之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