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陳情令》一個健達出奇蛋的概念

我幾乎不看中國拍的仙俠劇,因為那些出場都自帶電風扇,秀髮飄飄、衣衫飛揚的主角配角們我沒有很愛看。 


《陳情令》官方宣傳海報,兩位主角肖戰與王一博顏值都很高。(但是肖戰的下巴被PS的有點過尖,變成網紅臉,可惜了,他本人挺好看的。)


還有,非常受不了仙俠劇的武打帶了大量慢動作(現在連一般的武俠劇都有這個趨勢,請問能改改嗎?)。雖然我有近視腦子運轉速度也不快,但武打動作招式真的不需要‧慢‧到‧我‧去‧廚‧房‧倒‧杯‧水‧回來,角色們還‧停‧滯‧在‧空‧中‧不‧動‧只有衣飾飄飄眼神對望啊。(誇飾法顯示為沒耐性的人)

 

而且我看古裝劇,有一個怪僻,就是只要看到有人的衣襬長到拖在地上,我心裡就會自動啟動OSOMG,這樣衣服很難洗,趕快把衣襬撈起來啊,回家媽媽看到衣服那麼髒會罵好髒很髒有夠髒非常難洗(是嗎?)。走在殿堂室內或是城內的石板路上就算了,要是到了城外郊外山上海邊,古代石板路不普及都是泥土路,一下雨就變成泥濘不堪的泥巴路啊。


偏偏仙俠劇的服裝設計,衣襬長度都好像訂製服裝就免費贈送兩尺衣襬的那種長度,真是全天下洗衣服的媽媽之心頭恨。

 


《陳情令》結局兩位知(愛)己(人)依依難捨的道別,各奔東西。當所有觀眾感傷萬分,大概只有我在注意藍湛的衣襬又拖到地上了。(很難洗啊大哥)(顯示為冷血動物)


一定要提,我常拿來當BGM的《瑯琊榜》,每次看到靖王蕭景琰在九安山的戰袍,那件拖到地上的披風‧有‧夠‧髒‧泥‧濘‧不‧堪,我內心就OS:靜妃娘娘洗這件披風會洗到哭出來吧。(但人家是娘娘不用自己洗衣服啦這位小姐想太多。)(都幾年了這位小姐還要偷偷置入《瑯琊榜》)


話說《陳情令(前面亂扯有夠長終於來到主題)。這是2019年的中劇,聽說是去年很火的一部劇,因為是仙俠劇,一開始我是沒什麼興趣,就一直累格沒去看。但是網路上太多人在推,從去年一直推到今年2020年年底了還有人在寫心()()文,YT上也一直有人在上傳解說視頻。讓我想說是有多好看,令大家如此欲罷不能,再加上這一陣子劇荒,還有在找做事時拿來播放當BGM的戲劇,剛好OTT上又有,才有機會點開看。


《陳情令》是中國作家墨香銅臭的耽美小說《魔道祖師》改編成的「兄弟情深」類戲劇。因為偉()()的中國廣電總局的逮零下令不准拍耽美男男同性戀,所以「男男情深」(Boy's Love)都變成「兄弟情深」(Bromance)類戲劇。

 

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陳情令》在演什麼(可能也是因為我沒很認真看),所以大概棄劇棄了有三四次,每次都看到(或當BGM聽到)3-4集,一直不耐煩快轉,就停了。

 

然後,我發現,看劇這回事,有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有很多門派武功角色的戲劇。像金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或是《瑯琊榜》《甄嬛傳》……這些我常拿來當BGM的劇,基本上我都看過小說知道劇情,所以快轉或邊看劇邊做其它事情,分心了或是隔一段時間再接著看,也可以很順利地接下去看(或聽)

 

看《陳情令》時我沒看過原著小說《魔道祖師》,剛開始又看得不專心(只是想打發時間而已),邊看邊聽之下,大概就只瞭解有一個英俊瀟灑俏皮可愛的魏嬰(字無羨),一直想結()()也是英俊瀟灑但個性沉默冷淡,聽說整部劇下來台詞只有四千多字的面癱男藍湛(字忘機),然後藍湛欲拒還迎欲語還休,跟魏嬰兩個人眉來眼去的大搞曖昧。(是的,愛情在曖昧時最是吸引人,尤其是對迷哥迷弟迷姐迷妹們) (但我是理性觀眾所以繼續快轉)

 

一直要到大概三十集之後,我才比較進入劇情。但是,這是因為我發現,男主角魏嬰的腰細到讓我有點驚訝。

 

對,這是關於一個男人的腰細到讓我開始認真看劇的事情。


魏嬰的腰有夠細,整體看起來非常纖細高挑。我覺得服裝設計在這裡幫他加了很多分。(魏嬰在劇中幾套黑色搭棗紅色的衣服都超好看)(但我一直想把他鬢邊那兩撮飄來飄去的頭髮綁好)

藍湛在劇裡也很瘦,但因為他的服飾都是以淺色系的白色跟藍色為主,而且大多有外袍罩著全身,所以沒像魏嬰的服飾是以深色系的黑色為主,更顯瘦。魏嬰早期穿白色衣服就沒感覺腰很細。(所以以後都要穿黑色衣服→劃錯重點) 


飾演男主角魏嬰的演員是肖戰。一個身高183公分的男人,體重竟然只有65公斤(驚!),請問這具身軀裡有體脂肪嗎? 有一個花絮是,拍攝當時量了他的腰圍是76公分。以古裝服飾至少2-3層衣服,再加上腰帶,竟然還細到76公分(大驚!),為蝦米為蝦米我要對天吶喊仰天長嘯 NO NO NO……。我還認真的去算了一下這個身高體重的BMI19.4(這位小姐總是認真錯地方),是屬於黃金BMI,就是屬於正常BMI18.5-24之內的前段班,就是標準中的黃金比例標準。


你看看這個腰瘦的小腰精。就是這個花絮,(附連結,大約47秒的時候開始)讓我嚇到,想說肖戰這個人的腰也太細了吧,然後看劇時才很認真的在研究他的腰圍。(這位小姐可以認真研究劇情嗎?)

肖戰的腰細到可以讓我想起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郝思嘉那個被嬤嬤使出吃奶力氣勒出來的17吋細腰(可惡),我少女時期應該都沒有過那麼細的腰啊(這位小姐請不要拿錯誤示範來比對),這個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我要去山頂吶喊到海邊嘶吼 NO…NO…NO…(然後現在年紀大了我們就不要提人的身體是有腰部這件事情,提了就會傷感情啊淚。)

 

總之就是大概三十幾集,男主角魏嬰重生後,開始破解重重謎題,度過層層難關,解開前因後果,有點推理小說的意味,再加上肖戰的這個夭()()的小妖(腰)精(讚嘆意味),我才開始進入《陳情令》的劇情(理性觀眾也有貪圖美色的時候)。然後認真看到50集完結篇,看完之後又把前面三十幾集撿回來重看,才算看完了《陳情令》。

 

整體來說,《陳情令》算是一部認真製作的良心劇。


在看《陳情令》的那段時間,某天外食,剛好本日例湯是蓮藕排骨湯,小確幸。


雖然劇裡大戰爭的場面,因為場地空曠顯的人數少的有點可憐,但這不是重點,尤其是對有高顏值演員的劇來說,這是可以掩蓋過去的缺點。畢竟迷哥迷弟迷姐迷妹們會一直說魏嬰(肖戰)好帥好俏皮好可愛,藍湛(王一博)好酷好炫好有氣質,但不會去數這場打鬥出動了多少人那場戰爭出動了多少臨時演員。(但是理性觀眾就是我會有點介意)

 

《陳情令》鋪陳了三十幾集的前因,後面還有快二十集的後果,對沒耐性的觀眾而言是很容易棄劇的。我要不是貪圖兩位男主角肖戰跟王一博的美色(錯誤示範),應該也就棄劇了吧。


但我想說,以肖戰跟王一博這兩位演戲經歷並不算長,還都是偶像團體歌手出身的演員來說,他們倆位在《陳情令》中的表現,算是挺不錯了。至少演技不會讓觀眾看起來有尷尬的感覺,CP感也夠強(腐女視角),再加上先天超優顏值身高,後天嚴格管控體態,難怪這兩位在去年憑藉著《陳情令》在亞洲爆紅。


看完《陳情令》之後,刷了一下網路上的評論,拜中國電視劇嚴格審查的制度(大概就是從劇本到拍完剪接完都要審查),禁耽美,禁同性戀,所以《陳情令》變成一部演員說的台詞是一部劇(兄弟情義),但是眼神演繹出來又是另外一部劇(男男情深)的神奇電視劇。看的時候要自備眼神翻譯機,自己腦補一下,把「兄弟情深」、「知己之情」的台詞轉化成「男男情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眼神(......我對你情那麼深意那麼濃愛那麼多......)(這位小姐請不要唱起歌來)。踏馬滴為什麼看一部劇要這麼累啊(翻桌)。而且聽說原著粉能夠毫無難度的自動轉換,就是 turn on 跟 turn off 這麼的簡單。

 

問題是,我沒看過原著《魔道祖師》啊。

 

所以,我就抽空把《魔道祖師》這本小說看完了(這位小姐不是很忙嗎?)。看完之後,再去(跳著)二刷《陳情令》對比劇裡的台詞眼神……。哇,發現新大陸般,男男主角之間的眼神真的很有愛超有情啊(電力發射)。那種欲言又止,欲語還休的羞澀曖昧,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繾綣愛戀,果然看過原著小說對改編戲劇內容會比較理解(但這是不是腐女腦補過度的結果我就不清楚了)。假如想看懂這種中國式的用眼神談戀愛的BL電視劇的話,要自備眼神翻譯機,就是要看過原著看過原著看過原著(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說的就是這種情形吧。

 

這種跟看過金庸小說,再去看翻拍的電視劇是不一樣的感覺。真的是一種直女視角看出來是《A版陳情令》,但是腐女視角看出來是《B版陳情令》。對我自己來說,是一種很新奇,很有趣的新型觀劇模式。

 

讓我感嘆,也只有在中國廣電總局的嚴厲監()()之下,激發出編導演如何把BL劇拍成兄弟情義,相知相惜的知己之劇,還加碼可以解讀成眼神水乳交融,我愛你,但是我不說你都懂的耽美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看一部劇可以有兩種體驗,就好像健達出奇蛋打開之後,會有巧克力(兄弟情義)還有玩具(男男情深),玩具還可以自己組裝(邊看劇邊自動翻譯眼神),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中國廣電總局這樣努力培養中國演藝圈優秀人才的內在潛能,激發他們的無限創意。用曲折迂迴的方式,繞過廣電總局的嚴厲審查,達到編導演真正想要表達的戲劇效果,真是太厲害了。中國廣電總局真是一個神奇的部門啊。(是該讚嘆嗎?唉。)

 

看完《陳情令》,再補上《魔道祖師》原著小說。總結來說,《陳情令》是一部娛樂性頗高的電視劇,編導演都有一定以上的水準。尤其對女性觀眾而言,因為是BL小說改編,所以裡面的主要角色大部分是男性,而且是高帥俊美,瀟灑倜儻的男性。劇情又牽扯到仙俠武功,所以基本上攝影畫面都是浪漫唯美,賞心悅目的。劇情角色也算流暢豐富,還帶了一點推理的意味(很合我的胃口)。對於想要打發時間的觀眾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理性觀眾OS:但是地方媽媽要忽略掉那個很難洗拖在地上的長長衣襬)(還有省電魔人不要一直想要用多少電風扇耗費多少電力因為演員們的頭髮跟衣服隨時都像有仙氣般的吹拂飄搖,連在室內都是哦。)


好久沒寫廢文,一定要來亂配圖。(並不用)


為了豆花+粉圓+芋園+花豆(少冰)這個黃金組合,我可以一輩子待在台灣。(誇飾法)

 

 

 

BTW-12016年我看中國耽美劇《上癮》時,還沒有禁耽美同性戀禁的這麼嚴重。不過這部劇火紅到還沒播完就因為「三觀不正」,被中國廣電總局明令下架了。(結果被禁更火了,大家想方設法去找片源來看。)

BTW-2:魏嬰跟藍湛在小說中分別13年,但在劇中改成分別16年後重逢,這是在向《神鵰俠侶》致敬嗎?(楊過我愛你這位小姐又在趁機亂表白)(金迷碎碎唸:魏嬰的人設跟令狐冲有點類似,是金迷的錯覺嗎?)

BTW-3:中劇《隱密的角落》也是有一個黑暗版的結局隱藏在陽光版公開的結局裡,而且我是在YT看到有高人解說才知道這回事。《隱密的角落》改編自紫金陳的推理小說《壞小孩》,內容非常黑暗,但是很好看。劇版《隱密的角落》把結局改成了比較陽光的結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然這也是為了讓中國廣電總局審查。

BTW-4:以上圖片(食物除外)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6 則留言:

  1. 衣襬髒了才有真實感(瑯玡榜),我倒覺得應該的,可是你看劇居然只去注意人家的腰身和糾結人家的衣襬...似乎隱約飄出大媽味道哈哈!

    我好像沒有看過仙俠劇...金庸那些不會飛在雲上應該不算八? 至少30年前他們輕功沒練到那裡. 很好奇這樣的片子年輕人真的喜歡嗎? 不然像我這樣的大媽應該都很想洗衣服下襬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情令》是我看的第一部仙俠劇,而且當初點來看只是想找BGM,並不知道它是仙俠劇(恍神大王就是我)。是邊看邊聽之後,覺得有些意思,才繼續看完。

      我看過這部之後,才發現腰細真的能讓一個人看起來更纖細修長(認真說)。衣襬長度也很重要(我常常都注意奇怪的地方),蕭景琰那個披風妳注意一下,真的很多時候都拖在地上(奇怪王凱超過180cm耶),但是披風的作用是行軍打仗在外時防風禦寒,或夜間行軍在外休息沒帳篷時,可以當被蓋(認真研究過),所以長度到腳踝左右即可,拿來拖地是不正確的(自己說)(而且地方媽媽會生氣)。

      妳那邊疫情還好吧,我在美國的親戚說現在小朋友好像都在家線上教學,不過這是之前的消息,不知道最近如何。總之,希望妳全家都平安囉。

      刪除
  2. 疫情就那樣...台灣和全世界真的都脫軌(誰要連軌阿) 最可怕的是沒個盡頭! 我們現在連運動都全程戴口罩了! 以前根本覺得不可能,現在才知道人為了一點點平常感,能做出怎麼樣的改變. 小孩子天天在家,老媽真的很煩哈哈...

    所以Incredibles說的no capes是他們不知人間疾苦是吧...

    回覆刪除
  3. 我跟住國外的朋友聊天,台灣真的是平行時空啊,除了搭大眾交通工具強制戴口罩之外(應該的),好像日常生活也沒多大改變。只是,平時也沒多愛出國,但現在跟朋友聊起都說好想去日本吃拉麵。只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啊,但就像妳說的,好像沒個盡頭,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多保重啊,小孩天天在家好煩,我親戚也是說小孩天天在家好煩都不能送去學校哈哈,地方媽媽加油啊!(往好處想至少衣服不髒比較好洗→這算劃錯重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誰告訴你小孩不出門衣服就不髒的?另外不髒的衣服就不會自己(因為不想收起來)跑進洗衣籃裡面嗎? 你離大媽路還遠著 (誰要近阿!!!)

      刪除
    2. 雖然我平時也會幫忙照顧家裡的小孩,但還真沒幫小孩洗衣服。看到妳說我離大媽路遠著,突然覺得安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