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2020年真是奇怪的一年

2020年真是奇怪的一年。就像咖啡加了醬油,火鍋湯底是甜味那麼的奇怪。

 

奇怪到我連部落格都沒寫幾篇。(這是懶惰成癌不是奇怪好嗎這位小姐亂牽拖)

 

本來2020年初已經計畫好要去韓國(我至今仍沒去過韓國),但因為本來叫做武漢肺炎後來被一直排擠台灣感覺很無能的 WHO 改成 COVID-19 疫情取消行程。當時疫情還沒那麼嚴重,其實也是可以去,但我一向是個怕麻煩的人,想說算了感覺好像有點危險,主要是懶惰(不意外吧),就取消了韓國行。

 

幸好沒去啊!一個朋友農曆年假期間帶小朋友去某國玩(團費已經繳清沒辦法取消),當時某國疫情已經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我們一票朋友在 line 群組一直提醒他要小心。他回我們已經打算回程班機全程戴口罩不取下吃飯,以保安全。並且跟我們說,他們那團的領隊已經跟他們宣告他回台灣可能要短暫失業。

 

朋友跟小朋友回台灣後有咳嗽的症狀(因為他們去天寒地凍的地方)。朋友是有良心的人,雖然不是去疫情重災區,還是趕快自動帶小朋友去醫院檢查(當時還沒有回國需要強制檢查隔離),幸好是陰性,很快就沒事回家了。

 

然後,領隊暫時性失業至今。台灣對一般民眾封鎖國境至今。(公務、工作或求學的出入境規則我不是很清楚)

 

我每年都有寄手寫賀年卡的習慣,尤其是國外不常見或很少聯絡的的朋友。儘管一年就一張卡片,但是這張卡片是聯繫多年感情很重要的東西,沒這張卡片,十幾二十年下來,可能很多朋友漸漸的就失聯了。


每年大概也就年底用盡洪荒之力勤勞一次,維持遠方的友誼。

話說,我2020 12月初寄出多張卡片,大概12月底漸漸收到被退回來的信件。理由是:郵路阻斷。


被退回的賀卡,理由是:郵路阻斷。
被退回的賀卡,理由是:郵路阻斷。

查了一下,才知道郵局網頁有公告(2020年12月的公告),現在從台灣寄郵件包裹,只有26個國家接收寄國際郵件。但是誰沒事會上郵局首頁去逛啊,我連郵局的金融帳戶都很少在用好嗎?所以今年浪費了好多郵票。還讓郵務人員寄出去又送回來,郵務人員對不起。


沒辦法,只好透過即時通訊軟體或 e-mail 寫信告訴朋友們這件事,並祝賀他們新年快樂。

 

在帛琉工作的Y回我 e-mail 說,帛琉從20204月,就沒有任何國際航班抵達帛琉(帛琉政府公務方面的交通我不清楚),還說他知道的好像只有一班台灣的國際班機是醫療用途。現在帛琉是一個孤島,真的是一個 corner free了。

 

因為沒人可以進帛琉(公務除外),所以他本來忙碌的工作變得非常清閒。他說他到帛琉這幾年,第一次享受到悠閒的帛琉。

 

因為Y也不能寄信出帛琉,還寫了一張卡片拍照附在 e-mail 裡寄給我,說下次見到我時再拿給我。很難想像,這就是那個2019年因為工作忙到連去郵局寄卡片都沒時間,還寫e-mail來道歉說真是太忙了抱歉的上班族。


Y在很優閒的帛琉,寫了一張卡片,拍照附在e-mail裡寄給我。


我回 e-mail 給他說:那你剛好可以好好享受帛琉的優閒了,因為沒有觀光客跟你搶。(苦笑)


人口不到3萬的帛琉,居民幾乎都是以觀光為生,沒有觀光客的日子怎麼過呢?(這位小姐先煩惱台灣的問題吧擔心到帛琉政府那邊去是太閒嗎?)

 

寄到西班牙的賀卡也被退回來了。暈倒。我用我那已經還給老師的破爛西班牙文,把文法單字從腦海深處的垃圾桶撿回來,勉強拼湊出來的賀年卡,全給退回來了。花了我很多時間耶。(這位小姐自己不查清楚怪誰)

 

西班牙朋友回我訊息說,每年都會收到我的賀卡,他還奇怪今年怎麼還沒收到我的卡片,看到我的訊息,才知道原來西班牙郵局不接收一般國際郵件。

 

日本跟英國倒是可以寄,也可以收。


2020年底收到住英國及日本友人的賀卡,內心充滿喜悅。這年頭還能收到手寫的卡片,真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所以可以寄或可以收的準則到底是什麼?不知道,也懶得查。

 

家裡就讀外文系的大學生,原本預計2020年9月,大三要出國交換學生,也暫停了。他無奈地說,幾乎所有外文系的交換學生都因為台灣的學校或申請的學校怕危險,全都暫停了。之前花了那麼多時間做的資料找的學校,全都白費了。(可憐的外文系學生)(我不清楚有沒有例外的學校或學生)

 

親戚住美國,高中以下學生都在家裡線上教學。(學生媽媽表示崩潰,很想把小孩子丟給老師)(大學我不清楚)

 

總之,2020年真是很奇怪的一年啊。當我在新聞看到機場淨空,入境人數是零的那一剎那,我真的好嚇克,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個世界瘋了。(雖然這個世界本來就沒多正常)

 

相較於住在國外的台灣友人,或是外國友人,都說2020年很多時間都因為疫情被政府規定關在家裡(為了安全著想應該的),2021年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想到2020年台灣疫情控制的還不錯,2021我還可以安全的坐在家裡寫廢文,口罩庫存量充足,出門採購也沒遇過什麼買不到吃不到的,覺得住在台灣真是太幸福了。(......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這位小姐請不要又唱起歌來)

 

2021年,新的一年,一樣沒什麼新年新希望,只希望家人朋友們都健康平安,COVID-19 趕快消失(甘伍摳擰?)

 

NO NEWS IS GOOD NEWS 系金耶。

 

也祝福偶爾還有來我家看廢文的網友,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喜樂。

 

當然我也會很平安喜樂的想到才寫(這個頹廢的小姐),不用太常來啊。新年快樂,拜拜。(繼續躺在沙發上翹腳看電視)


廢文一定要亂配圖,這幾天真是踏馬滴夭壽冷,霸王寒流來襲冷到發抖的天氣,一定要吃小火鍋啊。聽著小火鍋在面前咕嚕咕嚕滾沸的聲音,真的好療癒。


基本配菜先炒過的石頭小火鍋,真是抵抗霸王寒流的最佳武器。



8 則留言:

  1. 台灣是咖啡加醬油..美國咖啡裡面加了狗屎而火鍋味道是臭酸了的....新年只期望人畜相安,偶爾能見見生人...看看我們標準低到什麼程度. 能夠知道我的家人鄉親平平安安,也算有安慰到. 今年我還真的破例沒有寄聖誕卡出去,怕人家拿了信還要放外面消毒兩周什麼的也太麻煩人家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加狗屎...
      火鍋味臭酸...
      新年人畜平安...
      偶爾見見生人...

      感覺妳像寫了一首詩(文青體)
      親戚說,郵件外包裝是真的要在收信時,就拆開丟到戶外,美國真的有那~麼嚴重啊!?那請妳要多保重哦。台灣一切安好,不要擔心。

      刪除
  2. 平安喜樂,新年快樂,去年比較閒看了好多電影
    最近看的是《孤味》,情節破碎、衝突的產生化解薄弱、三姊妹的演出慘白無力
    想說來比較一下,又去看了同類型,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
    鎌倉被拍得跟仙境沒兩樣,腳色和故事也健全很多,沒有破綻的好作品
    兩片的差距在我看來大概像曹豹和曹操吧,結果曹豹來台灣當大將軍了
    阿默有看過最近的電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oro你好,新年快樂。(雖然已經3月了)

      《孤味》我是農曆年時在OTT看的,也沒有到說不好看,但是對我來說,飽和感不夠,劇情就像你說的,有點零碎。我常覺得有些編劇導演把所有想說的一股腦全塞在一部電影裡,沒有取捨,《孤味》就有這個現象。電影的重點應該是離家的爸爸,獨自養大三個女兒的媽媽跟小三之間的故事,還有媽媽怎麼辛苦從小攤拚到餐廳。但是電影一下子大女兒一下子二女兒一下子三女兒還要加一個孫女,反倒父母間的故事沒有呈現得很完整。兩個小時真的沒辦法塞下那麼多人的故事,剪接的很散亂,我是沒有get到導演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但,就以一個家庭故事來說,是還看得下去,演員表現也都不錯。(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不過,你拿是枝裕和來跟許導演比較,是……?怎麼說呢?一個已經是享譽國際的電影大師(是枝導演幾乎就是台灣的侯孝賢了),一個是剛入行的新導演(我印象中他沒拍過幾部電影),你的標準太嚴格了吧哈哈。

      《海街日記》就是很專心地在講3個姊妹+一個新的小妹妹的日常生活,平平淡淡卻深入人心,這就是是枝導演的專長啊。

      去年比較少進電影院,除了疫情之外,主要是沒什麼新片上映,好像有空時都在OTT看喜歡的老片。啊,對了,你有看過中劇《長安十二時辰》嗎?感覺是你會喜歡的劇(但是沒有很多美女),不過結局聽說因為要過中國廣電總局審查所以改得亂七八糟的,可惜了,挺好的一部劇,小說也好看。

      刪除
    2. 謝謝阿默,我好像太嚴格哈哈
      但這幾年看了很多台灣的作品都有這樣的問題:太破碎、太散亂什麼都想丟進去做成撒尿牛丸,從《血觀音》、鏡子森林、國際橋牌社好像都是這樣
      陽光普照有一點點,但情節緊奏,力量足夠看不太出這個缺陷
      這種病我稱為:
      生怕眾人不知道你會很多才藝,或是賣弄很多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看到《孤味》大概是我整個怒氣條滿了的時候吧XD
      聽你一言,確實太嚴苛惹=X=
      然後又去看了海街,阿鎌倉好美,姊妹好棒我全都要(???)
      十二時辰有打算看,原作者馬伯庸的小說我也稍微看過,有趣
      疫情之下,台灣人還能正常過生活,路上街上景點都是人,真的幸福
      國外可是一片"建安二十二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呢

      刪除
    3. 爆漿瀨尿牛丸的比例做法正確了,才能考試100分,變漂亮,個子長高長大呢。但是比例作法怎麼拿捏準確,就看個人的功力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史蒂芬周啊。

      台灣影劇圈現在真的很艱難,別的國家光是一個演員的身價預算都夠我們做一集電視劇或是一部電影還有剩呢,能支持就支持吧。但是好不好看真的就是很明顯能感受到的事情,只能說國片加油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