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所謂的芭樂電影

某天,我在當沙發馬鈴薯的時候,電視信手轉到電影台,電影台正在播放一部修‧葛蘭 (Hugh Grant) 主演,但是我沒看過的電影《字作多情(The Rewrite)

 

電影描述一個曾經風光一時,但現在卻江郎才盡,寫不出好作品的編劇 Keith,為了解決經濟上的問題,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到大學教編劇課程。

 

《字作多情》對我來說算是一部普通的電影,一般我躺在沙發上當馬鈴薯亂轉電視,主要是為了休息或打發時間或放空或耍廢,所以對播放的電視劇或電影要求不是很高,就是放著有聲音畫面即可。

 

但是,我不是要說這部電影。(那妳前面又寫的落落長是為蝦米?)

 

這部電影有一個很小的支線故事(我就說我老是注意到配角或不重要的劇情),描述休‧葛蘭在這部電影所飾演的編劇老師 Keith 在大學教書時,課堂上碰到一個非常文藝女青年的學生,然後他們在課堂上討論到《熱舞17(Dirty Dancing) 這部電影時,女文青很不屑地跟老師說:「我不看這種電影。」

 

但是,劇終這位女文青卻偷偷地看了《熱舞17》,並且在結局時被感動到流下兩行清淚,還一個不小心被老師 Keith 看到。女文青還跟老師說:請你不要告訴別人。(屬於文青莫名其妙的驕傲)

 

然後,勾起我對這部電影的古早回憶

 

女文青口中所謂的「這種電影」,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芭樂電影」。意即世俗的,平庸的,灑狗血的,商業化的,為了票房賣座的……這種電影。

 

以電視劇來說,大概就是公視劇展是屬於藝術文青類,跟民視三立八點檔長壽劇是家常通俗類的差別。

 

以電影來說,大概就是侯孝賢導演跟朱延平導演的差別。特別說明,不是侯導演或朱導演電影好壞的問題,而是商業市場及觀眾群屬性不同的差別。每個種類的電影,都有它的必要性及市場或觀眾群。

 

《熱舞17》於1987年上映,遙想我看這部電影時,還是青春單純的學生呢。劇情描述一個父親是醫生的富家女高中生寶貝(寶貝是暱稱,她其實是叫法蘭西絲卡),家世背景很好,就是現在所謂的白富美,暑假跟著家人到度假村度假時碰到一個沒什麼學歷,在渡假村工作,表演教跳舞的男舞者強尼。兩人相識之後,因緣際會所發生的有貧富之分及階級差別的戀情。然後兩人克服萬難及世俗眼光,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好,看《熱舞十七》劇情簡介大概就知道,這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賺票房,世俗口中所謂的商業電影。我印象中的《熱舞17》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芭樂電影,有高潮迭起劇情,有熱情洋溢的舞蹈,有琅琅上口的歌曲,不難看,不沉悶,從頭到尾沒有冷場,但就是商業走向的電影。難怪《字作多情》電影中傲嬌的女文青如此的不屑。

 

然後,我努力回想了一下這部我在N年前看過的電影,不無聊枯燥,沒冷場,但是,我記得結局時,我並沒有哭啊。結局有那麼感人嗎?感動到女文青拋下屬於文青驕傲的世俗偏見,感動得流淚?

 

因為太多年沒看過這部電影,又因為OTT上有這部電影,某天手癢就點開來看。(啊這位小姐不是很忙?)

 

前面就是很中規中局的劇情走向,文靜內向但熱心助人的女高中生寶貝,遇到熱情奔放但心地善良的男舞者強尼。兩人從誤會進而想知相惜,然後相戀,克服階級差距跟世俗眼光,有情人終成眷屬。寶貝還在假期間,跟著強尼學了一身高強的舞藝。

 

看著看著,邊看邊想,劇情真的很老套很公式化啊。但這是1987年的商業電影,以拍攝品質來說好像也不差,而且還有熱情洋溢的髒髒舞 ( Dirty Dancing 中文可以這樣亂翻譯嗎?)。但最後,劇終,強尼把寶貝高舉起來,寶貝終於學會了那個他們練了不知幾千幾萬遍,一直沒辦法完成的高難度舞蹈動作時,我的眼角竟然也泛著淚光 (特別強調:但沒有流淚)

 

所以,是我的學生時代太過冷血?還是年紀大了,被現實社會摧殘過,知道很多事情並不是努力就會成功,播種就能得到收穫。社會是冷酷現實殘酷無比,傻子可千萬別被電影欺騙了啊。

 

但是,當我看到電影裡,那些努力過就會成功,有情人儘管存在階級差異,家世背景,貧窮富有,最終還是會有情人終成眷屬,我的眼眶偶爾還是會泛淚。

 

這滴眼淚,是認同電影結局 Happy Ending 的眼淚?還是嘲笑踏馬滴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的眼淚?又或許是在這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當中,內心深處還存在著一絲絲夢想會成真,奇蹟會實現的可能性?說真的,我也不清楚。(好啦也可能是電視看太久眼睛酸了流眼油)

 

而且,理性觀眾又要來潑冷水。有情人終成眷屬之後,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開始呢(顆顆顆……野口式冷笑)。《熱舞十七》沒拍過續集,我倒是很想知道,強尼跟寶貝這一對只相處不到兩個月就陷入熱戀的情侶,在過完暑假,強尼依舊在度假村上班教舞表演,寶貝到大學上課,新環境新生活新同學,社會階層不同,有著貧富差距還遠距離的兩人熱戀能夠維持多久呢?(當時還沒有網路即時通訊軟體只能寫信打電話哦→看這部電影有多老。)

 

我寫過《22年之後看長假》這篇廢文,大概意思就是: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啊。(理性觀眾表示:我也不願意啊我也想每天沉醉在粉紅泡泡裡啊但是每天帳單如雪片般的飛來將我淹沒而且現在還不能出國散心亂吃異國美食踏馬滴 COVID-19趕快消失叫我如何是好啊啊啊……)

 

針對不同觀眾群所拍攝的電影,當然都有它的商業價值或是文化考量。也就是這些種類繁多,內容豐富的眾多電影,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多采多姿。畢竟,有時真的很想不花腦筋的躺在沙發上看腦殘片啊。(繼續躺在沙發上耍廢)

 

理性觀眾自我爆料,我也曾經看侯孝賢導演的電影看到差點睡著呢。(侯導對不起。)


廢文亂配圖:

龍都的招牌八寶冰。這碗冰吃的不是冰,而是老台北的回憶。



龍都去年(2020年)搬家了,從廣州街搬到和平東路,別跑錯地方了。



相關文章:

理性觀眾潑冷水:《22年之後看長假



17 則留言:

  1. 我看baby和johnny是沒有辦法修成正果的...就算修成正果的夫婦也可能果子變質發爛,更何況那樣的"浪漫情懷"下走在一起的孩子們. 年輕時看了很多喜歡的片子其實真的是眼光短淺...(這果然是只有老婆婆才會發出的感言阿)...

    沒事..晃過來看看食物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子變質發爛"說的很有道哩,不管是男女朋友或是夫妻就像釀酒一樣,材料放一起發酵,還要考慮到溫度濕度...,一堆條件符合了,才能變成美酒佳釀,不然就會變成劣等酒或難以入口的酸醋啊。

      我也是老人非常不看好寶貝跟強尼這段戀情的後續發展,但誰沒年輕過呢?(唉)

      對了,前幾天的新聞,說中國要再拍《飛狐外傳》,角色都訂好了。我對這部小說相關電視劇的印象還停留在早期TVB拍的呂良偉版本。希望這個版本能拍得好些。不過看到新版程靈素跟袁紫衣的選角照片,不意外又是兩個尖下巴瓜子臉長得很類似的制式美女,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一直很好奇資方或導演在選角時到底有沒有考慮到原著小說的人物設定特色?還是只要是符合現代潮流的美女即可?(我不敢說網紅臉怕被打)(但我還是說了XD)

      刪除
    2. 我才看見你的愛楊過那部又要被重拍了! 不得不說我沒有一個演員覺得亮眼出色的. 化妝修片到根本誰也可以去演,再加上故事一不忠於原著,二沒有新意,三又仙又飄忽...除了假和無味沒有別的形容詞. 你還有點期待飛狐,我是看完新聞稿就覺得我看完那片了!

      好吧我是真的老了...

      刪除
    3. 楊過是我(以前)心中的白月光,對我來說,沒有任何人可以演楊過,他永遠只存在於小說當中。(但我對小龍女就沒這個執念)

      程靈素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甚至超越射鵰三部曲的那些女主角們,但是電視劇老是找一些沒特色的美女來演她,我真的很想看外表不出色但漆黑雙眼炯炯有神的程靈素啊。應該是不可能了,金迷心中的遺憾。

      刪除
    4. 如果年紀不重要,有那位是比較符合你的想像的程靈素的嗎? (聊起天來了...

      刪除
    5. 假如說我第一個想到譚寶蓮,妳會想打我嗎?(老人才知道的梗)

      程靈素這個角色內斂沉穩,喜怒不形於色,外表又不出眾,純靠靈活的眼神來詮釋,我目前是沒想到有那一位演員可以撐起這個角色,但也許是我認識的演員不夠多吧。

      刪除
  2. 害我去google她哪位...原來是漫畫人物嗎?

    要面有菜色又要大眼睛...困難!我來好了...(徹底崩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我認識我們這個世代的女性,極少數不認識譚寶蓮的人之一欸,我以為譚寶蓮在我們這個世代很有名耶。

      這種二次元的人物,本來真人就很難忠實呈現,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都不飯明星或演員本人的原因吧。程靈素本身具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假如不是書粉,光是看到她的外表,第一印象也很難喜歡她吧。

      刪除
    2. 我只認識陳寶蓮哈哈...

      韋小寶活脫脫就是周星馳. 還是有一些角色是比較容易代入的...不然先入為主的印象難以取代. 像我就覺得潘迎紫就是小龍女阿哈哈...(我知道我是異類

      刪除
    3. 我心中的小龍女是陳玉蓮。所以說先入為主的觀念會左右一個人,台灣版的神鵰我沒看全(不過我會唱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這位小姐請不要又唱起歌來),但是TVB版當時超愛。而且我心中的韋小寶是梁朝偉哦,這版《鹿鼎記》看過的都有點年紀了,康熙是劉德華,這卡司如今哪裡找?

      刪除
    4. 不用找找不到的.

      看來我口味比較台. 而且我爸超級不愛我看電視的所以我覺得我有看到這些已經很厲害了. 連我媽那時候要看天蠶變都晚上黑麻麻的自己躲起來看!其實演什麼我都不知道,但是主題曲非常熟悉. 我也來唱歌: 獨自在山坡高處未處高 ...

      刪除
    5. 命運在冷笑暗示前無路...(接著唱)(我也有看但是劇情忘光光只記得一個好大的繭裡面有一個成年人那麼的大)

      我想我當初會看那麼多的TVB劇,應該都是租錄影帶回來,周末假日一直看這樣,反而台灣每周播的沒固定在看。TVB現在放很多經典港劇在YT,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雖然妝容特效服裝已經過時了,但至少沒有一堆慢動作,也沒有像iRobot的衣襬拖在地上掃地,走到那掃到哪(暈倒)。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YT是啥...我大概沒辦法看回去那些港劇,至少不太可能看全部不快轉哈哈. 個性本來就很急,再加上現在時代的影響,大概胃口已經被破壞啦...(但是琅琊榜我可以重複看不快轉)

      刪除
    8. 因為我對80年代的港劇有投入過情感,所以才會覺得那是經典。但理性來說,劉德華演楊過的時候真的很"肉"啊,嬰兒肥都還在,陳玉蓮的小龍女妝容也很過氣(那個鼻影...哭哭),那個神鵰布偶超呆滯的我看了都很想揍它,但我還是對這版印象最深刻。也許妳可以重看潘迎紫那版的哈哈(並不用)。

      我現在有時也還在"聽"瑯琊榜呢(當BGM),看是沒時間,太忙了。

      刪除
    9. 真的不用. 小時候怎麼對那麼"童顏"的女人如何接受得了...可見沒有真實生命歷練...太嚇人了.

      我也會聽...就是聽著聽著會覺得很悲傷....

      刪除
    10. 小時候的審美觀本來就會跟著年紀增長改變,看我小時候迷劉德華迷成那個樣子,現在也不過就是雲在青天水在瓶啊。

      我聽瑯琊榜都會跳過最後一集,實在太悲慘...(其它集就還好)

      刪除